海淀凯文学校鼓励学生尝试申请奖学金,在申请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优势和短处。资料图片

  近日,北京海淀凯文学校正式宣布启动“百万奖学金项目”,通过设立新生奖学金、校长奖学金及卓越奖学金,奖励好学上进、品学兼优、追求卓越的9至11年级学生。其中,新生奖学金面向申请入读9、10年级的新生,获奖者最多可获得100%整学年学费减免。

  优质国际教育不仅是少数人的专享

  作为一所由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负责教育教学管理,提供1至12年级中英双语教学,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私立学校,今年,海淀凯文宣布推出三大奖学金,主要用于全部或部分减免获奖者的学费(高中每年26万元)。

  提及设立新生奖学金的初衷,北京海淀凯文学校课程中心副主任兼校长助理刘薇表示:“学校希望在全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吸引更多优质生源,为他们提供享受国际教育资源的机会。”刘薇认为,国际学校因软硬件配备、优质师资、多样且个性化的课程设置等因素,学费通常较高,但好的国际教育不仅是少数人的专享。据悉,海淀凯文新生奖学金获得者将得到30%、50%、100%等不同比例学费减免。

  同时,海淀凯文还推出了校长奖学金和卓越奖学金,面向学校9至11年级的在校生,分别有50%、30%额度的学费减免。

  刘薇认为,奖学金政策对学生而言是一种荣誉,不仅能够激励他们积极勤奋,也将为他们未来申请海外学校“增光添彩”。她希望通过奖学金的激励机制,让更多优秀的孩子“脱颖而出”,带动更多的学生全面提升综合素养。

  综合评估学生多方面能力

  据介绍,奖学金选拔将对学生学术能力及综合素养表现、发展潜质、对学校或社区的贡献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学校还会对通过初审的学生进行面试,全面感受孩子的整体状态和意愿,综合进行考量。

  “学术能力是重要参考依据,标化成绩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说明学生的学习能力。此外,我们还会关注学生参与科研等实践活动的情况,看学生是否具有探索精神、是否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关注除自己和家庭外的其他群体等,以期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

  记者了解到,海淀凯文还成立了“凯文奖学金评定委员会”,对申请者进行评定。评定委员会由来自教育教学组、学生处、课程中心等学校各部门的人员组成,不同奖项由不同审核小组参与,全面客观地进行选拔。

  刘薇介绍,今年是海淀凯文奖学金计划实施的第二年,未来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奖学金的种类和金额都会进一步增加和扩大。

  ■ 海淀凯文奖学金

  ★新生奖学金:

  要求:今年申请入读9、10年级的新生均可选择申请,以申请者的能力和潜力为基础,不受其家庭经济背景影响。申请9年级的学生需在6月底前提交材料;申请10年级的学生需在7月10日前提交材料。

  ★校长奖学金

  要求:面向9、10、11年级,各年级年终学术成绩及素养评价综合排名第一的凯文学子。经选拔,奖学金获得者将获得减免其下一学年应交学费的50%。每学年期末成绩确定后,评定委员会将对各年级学生进行综合排名,采取学术成绩占比70%、素养评价占比30%的比例进行综合成绩核算。

  ★卓越奖学金

  要求:所有在读9、10、11年级的学生均可申请,用于鼓励在体育、艺美、科技等单方面学有专长、追求卓越、对学校和社区做出突出贡献的高中在校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将获得减免其下一学年应交学费的30%。

  采写/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