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8月21日早上,港股上市公司民生教育集团发布公告,其全资附属公司民生职业教育出价人民币5.825亿元收购励德国际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励德集团)51%股权,并获得励德国际旗下滇池学院的委托管理权及100%净利润,民生教育集团将以自有资金分三期进行支付。截至发稿,民生教育股价涨幅达34.48%。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位于昆明,是一家全日制民办本科高等院校,是一所独立学院,目前属励德集团所有。据公告,2017-2018学年,滇池学院有在校生约18470人,截至当前,滇池学院已录取约6000名新生,预计2018-2019学年在校生人数将达到19200人。2018-2019 学年,该校学费视展业不同约在16000元至24500元人民币之间。

  收购行为引发对政策的联想和解读

  记者了解到,自8月10日司法部发布《中国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以来,多家港股及美股上市教育公司股价出现股价下跌,多家公司跌幅达30-40%。

  本次《送审稿》中新增第十二条中提到:“实施集团化办学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加盟连锁、协议控制等方式控制非营利性民办学校”,这一点引起极大关注。而民生教育此次收购行为也引起不少行业人士的将之与《送审稿》进行联想和解读。

  据了解,民生教育为国内高等教育服务提供商,2017年3月,民生教育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其官网显示,民生教育集团旗下包含位于重庆、内蒙、香港及新加坡等地的7所高等学校、两所中职学校和两所高级中学。其在公告中表示:“滇池学院为全国排名前列的优质独立学院” 为此次收购考虑因素之一,收购后民生教育将获得滇池学院的委托管理权及100%净利润。

  收购协议卖方励德集团曾涉行贿案

  励德集团官网显示,该集团由中国国教控股集团和美国高盛银行集团于2008年共同投资设立,为中外合资,北京国教集团原法人代表李洪涛担任励德集团董事长;同年,励德集团增资入股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随后,励德集团持有云南滇池教育培训有限公司100%股权,并通过该公司持有滇池学院的举办者权益。

  据《云南信息报》报道,滇池学院于2001年由云南鸿宇集团、云南锡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大学联合创办,其中云南锡业为国企,董事长为雷毅。2008年12月起,李洪涛被任命为滇池学院董事长,雷毅出任滇池学院名誉董事长,滇池学院投资方变更为励德(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和云锡集团。此后,云锡集团又将45%的股份转让给了励德集团,励德集团持有滇池学院100%股权。

  另据中新网消息,2014年11月25日,雷毅贪腐案由云南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在昆明公开审理。法庭上,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雷毅曾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其索取和收受贿赂中,最大一笔来自滇池学院股权转让的830万元人民币。2015年1月,雷毅被判死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