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智慧餐厅试运行首日,学生体验自动结算。

  新京报快讯(记者冯倓秋)菜品标明营养成分、系统自动计算价格……自今天晚餐起,中国人民大学北区食堂一层智慧餐厅进入试运行阶段。

  试运行当日,不少学生专门前往体验。中国人民大学大四学生门同学表示,“把餐盘放到结算台上即可自动计算价格,效率大大提高,5秒内就能完成结账。”据了解,餐厅从2018年8月4日启动改造,历时一个月。现在,每个盛装餐食的餐具均内置一枚芯片,每道待售的菜品均对应一个射频,通过后台电脑将菜品价格、分量等信息发送到射频上,打菜的时候通过射频把菜品信息写入餐具里。学生选餐时,工作人员把餐具在射频上轻放一下读写菜品名称和价格等信息。选餐结束后,学生把整个托盘放在结算台的结算区,系统会自动算出价格,学生刷卡支付即可。如果购买了杯装饮料、现磨豆浆等无芯片餐食,则在结账的时候需要工作人员手工计价。

  此外,门同学还注意到,每份菜品除了菜名和价格外,还新增了营养成分表,而不同的餐具颜色代表着不同的菜品特点,如绿色天然、多多益善、饮食控制……他表示:“餐具颜色提醒着每一位同学注意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据了解,试运行期间,菜品主辅料分量还没输入,结算时暂时不会显示营养成分,学校后期会逐步完善菜品信息,计算每餐的卡路里。此外,学校还将进一步拓展智慧餐厅功能,比如推出小份菜、开发软件跟踪每日摄入和消耗情况,通过销售数据加强出品和内部管理等。

  记者了解到,此次食堂改造引来不少学生的关注和期待。有学生调侃道:“感谢北区食堂燃烧我的卡路里。”也有学生表示:“在食堂科技提升的同时,希望菜品种类和味道也能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