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石茹)“Tan是个骗子,骗了我们所有人。”9月28日下午,在BISS北京国际学校教学楼过道里,BISS一位教师说。

  当日上午,BISS北京国际学校数位学生家长向新京报爆料,该校因资金问题面临关闭风险,学校实际控制人陈国强(英文名Elvis Tan)失联。此前该校因拖欠教师工资而停课,9月20日后,北京市教委介入,并联系上陈国强,陈国强承诺,将于9月28日下午5点之前付清拖欠资金。

  9月28日下午,新京报记者看到,未到5点钟,学校教学楼大厅来了30多名家长和数十名教职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约定的还款时间已到,但学校账户并未收到拖欠款项,陈国强也没有现身。北京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潘芳芳、朝阳区教委相关负责人来到现场,与BISS北京国际学校校长埃普林(Randal Eplin)及教师代表沟通协商。

  据现场家长介绍,9月20日学生放学时收到学校一份文件名为“Letters to parents”的公开信,署名为BISS全体教职员工。公开信称,该校业主和董事会没有履行合同义务,及时支付教职工的报酬和医疗保险。该校教职工恳请学生将公开信带回家,让学生家长知悉学校状况。

  随后一份校长埃普林(Randal Eplin)署名的通知称,学校出于内部事务缘由,将于9月21日和25日停课,9月26日重新开放。

  另据一位学生家长叙述,现场有外籍教师为此失声痛哭。他介绍,学校一共拖欠了老师两个月工资,总计约300万元,涉及36名教职工。

  据悉,9月20日左右,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曾联系上陈国强,陈国强承诺将于这周五(28日)下午5点之前付清欠款。当日,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也与校方共同接见了家长,并承诺,不管结果如何,一定让孩子有学上。

  BISS北京国际学校成立于1994年,是北京一所老牌国际学校,由新加坡前国会议员陈志成创办。公开资料显示,学校归属于新加坡ISS国际教育集团,获得了中国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认证,提供从幼儿园到12年级的IB课程。目前该校学生有约110名学生。不同阶段的学生收费不等,平均每个学生一年学费20万左右。

  此前《联合早报》记者联系到陈志成的妻子、校董陈静爱。陈静爱曾对该报记者透露,北京的国际学校近年来市场竞争厉害,(生意)难做。目前失联的实际控制人陈国强为陈志成女婿。

  BISS校长埃普林(Randal Eplin)对陈国强能否付清欠款表示不乐观,他认为自己只负责经营,资金问题不是他的职责所在。

  截至晚上七点,部分教委负责人离开,家长们依然在学校教学楼里等待,协商尚无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