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岳清秀)儿童出生后的第六个月是母乳喂养转变到辅食添加的重要膳食喂养过渡期,如果科普知识没有在基层和家庭及时普及,将导致婴幼儿营养不足和失衡。10月16日,全国儿童早期发展进家庭项目“好妈妈营养教学厨房”示范基地在北京市房山区启动,并举办现场培训会。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要求,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儿童早期发展,继续开展重点地区儿童营养改善等项目。《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也提出“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研究制定婴幼儿科学喂养策略,宣传引导合理辅食喂养。

  为此,在全国妇幼健康研究会的直接领导下,由首都儿科研究所、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组成的核心技术支持单位,北京市房山区妇幼保健院为首家试点和承办单位,建立“好妈妈营养教学厨房”。

  今后,“好妈妈营养教学厨房”将作为教学基地,通过理论学习和为家庭举办教学厨房的实操教学,为培训当地婴幼儿家长的婴幼儿辅食添加和喂养技术、落实“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提供能指导家庭行动的科普指导平台;推出规范的专业人员辅食喂养指导培训教材,在妇幼保健服务体系内,推动培养一支有能力开展儿童营养精细化指导的专业人才队伍,为当地婴幼儿家长提供婴幼儿辅食营养指导;针对示范地区6-23月龄婴幼儿离乳食结构特点及其主要营养问题,编写一套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科普指导性强的婴幼儿离乳食指导的家长读本,并制作符合当地饮食特点的食物模型,在示范地区开展多途径、多形式的婴幼儿营养科普宣传,提高家长的离乳期膳食喂养行为。

  有关专家表示,婴幼儿的辅食添加时期恰好处于生命1000天的后500天重要时段,作为儿童营养干预的关键窗口期,此时段内的婴幼儿如果能实现大规模的营养保障措施对儿童乃至成人时期的健康和社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