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倓秋)“不覆盖、裸露土壤的实验箱中土壤厚度的波动幅度最大,最容易造成扬尘。”“用洋葱制作的蔬菜环保酵素能够对叶片上的虫卵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今日(11月6日),在北京市东城区东四九条小学科技嘉年华开幕式上,金鹏科技团的学生们就“北京屋顶绿化冬季扬尘的研究”和“用酵素种植太空蔬菜的效果”两项研究向全校同学报告。


东四九条小学科技主任任立鹏告诉记者,学生开展这些科学研究已有半年以上的时间,他们的研究成果让今天在场的专家、老师都感到惊讶。“以‘用酵素种植太空蔬菜的效果’为例,学生用生活中常见的水果、蔬菜和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研究其对“太空杭椒601”生长的影响。他们每天到学校屋顶外的长廊上记录植物生长状况、土壤湿度、除虫除草等,放假期间也不例外。”任立鹏认为,通过这些科学实践,学生们学会了如何科学地记录数据,如何分析这些数据,如何严谨地撰写一篇论文。



在科技嘉年华上,学校还通过挑战赛的方式,让每一个学生参与到科技动手活动中。电风扇、废旧物品做火箭、污水净化、风帆船、冬奥创意模型制作、创意花灯制作……根据不同年龄段的特点,一到六年级学生分组挑战不同项目,写方案、买材料、制作作品,并现场进行评比。


任立鹏表示:“作为北京市传统科技示范校,东四九条小学每年都会开展主题科技嘉年华,今年的主题是‘沐改革开放之风,行守护地球之责’,展示了改革开放为校园生活带来的改变,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