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1月7日,记者从江西省教育厅得知,2018年高校课程育人共享计划立项评审结果公示结束,经江西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23门线上课程和29门线下课程入选,将面向大学生开放,并被纳入跨校选课范围。


三年内建设约300门共享课程


根据立项结果名单,有9门课程来自南昌大学,7门课程来自华东交通大学,6门课程来自江西财经大学,6门课程来自江西理工大学。入选线上课程包括《中药炮制学》《网络文学与文化》等,线下课程包括《地球科学概论》《现当代国际关系史》等。


据江西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共享计划课程中,线上课程将面向全省大学生开放,线下课程由于地域限制将在部分试点高校中开放,学生将走出本校校门上课。该负责人称,本学期期末前,各校将统一组织学生在选课平台选课,明年春季开学将正式开课。


据悉,今年5月,江西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组织实施江西省高校课程育人共享计划的通知》,旨在推动优质课程在全省高校开放共享。计划实施期限为2018—2020年,三年立项建设大约300门课程(含线上和线下)。立项课程以公共选修课、思政课和专业课程为主,兼顾其他有明显特色的课程。可单门课程建设,也可多门课程联合建设。通知要求,每门共享计划课程应拥有3名以上教学经验丰富、教学特色鲜明的主讲教师,并将从至少已开设3轮以上、课程负责人近三年主讲此门课程不少于1轮的课程中遴选。


共享课程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


记者了解到,该课程共享计划背景为高等学校校际学分认定和转换试点工作的推行。为畅通不同类型学历教育、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之间转换通道,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开放共享,2016年9月,教育部出台了《关于推进高等教育学分认定和转换工作的意见》,指出高等学校之间学分认定和转换以课程为基础,各类高校学生学习外校课程并达到一定要求,通过本校认定后,可转换为本校相应的课程学分。目前,北京市及江苏、河北、安徽等多个省份已有高校出台相应政策对学分认定和探索进行转换。


去年12月起,江西省开始启动普通高等学校学分制改革试点,以区域为单位,南昌片区、赣东北片区和赣南片区高校纳入试点范围。片区高校内,学生选课后,应按所选课程所在高校教学计划或网络课程要求,按时听课、自主学习、完成作业,经考核及格后可获得相应学分,成绩由开课高校负责上传至省学分互认系统。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郭圆宇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