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跑车”模拟驾驶、登上“飞机”体验航空安全,在烟雾密室中逃生、体验地震大逃亡……


近日,第十届新京报小记者探秘海淀安全馆,了解生活中的公共安全知识。在参观过程中,讲解员为小记者讲解了公共安全馆里主要展项的相关知识,小记者们也亲身体验了航空安全舱、模拟驾驶、打绳结训练等,并就各自关心的安全问题采访了安全馆的工作人员。以下是部分小记者的稿件选登。


新京报小记者“探秘”海淀安全馆


近日,新京报小记者来到位于海淀区新建宫门路2号的海淀安全馆,探索这座海淀区唯一一家以公共安全为主题的教育基地。


小记者在参观中了解到,海淀安全馆始建于2005年6月,并经2008年、2010年和2014年三次改造升级,共10300平米,共有环境安全、消防安全、禁毒教育等13个项目,是一座以提高市民安全意识为主的教育场馆。


在消防安全展区,工作人员介绍了“蓝极速网吧火灾死伤事故”,讲解了发生火灾时的逃生要点和注意事项,还教小记者们使用“丁香结”、“渔人结”、“速解结”三种绳结,在3楼及以下的高度使用绳索进行逃生。



在交通安全展区,工作人员介绍了多起重大交通安全伤亡事故,带领小记者们观看了被轧得支离破碎、面目全非的黄色夏利车,车主就是因为酒后驾驶,无法控制车辆,从而导致了这起严重的交通事故。讲解员强调,行人在马路上,无论有多急也不能闯红灯;驾驶员在开车时,无论多急也不要超速,无论多急也不要疲劳驾驶。


新京报小记者 付一赫(北京市海淀区双榆树第一小学 )


“有惊无险”体验灾难场景

学习公共安全知识


11月3日,新京报小记者探访海淀公共安全馆,了解生活中的公共安全知识。


据工作人员介绍,海淀公共安全馆于2005 年6 月16 日免费对外开放,建筑面积达10300 平方米,整个展馆包括了环境安全、交通安全、社会治安、消防安全、地震灾害、禁毒教育、人民防空、安全生产、水利安全、城市安防与信心安全、卫生健康、人口安全、普法教育等十三个展区。


小记者在探访中发现,安全馆的最大特色就是互动性和体验性,每个展区都设有相应的体验项目。展区设计中应用了很多新技术的手段,包括幻影成像、VR 互动技术等特殊展示手段。


其中的4D 动感影院应用数字化仿真运动平台和环幕放映系统,使观众“有惊无险”地感受地震、火灾、海啸来临时的情景。与此同时,自然灾害、人为灾害的预防知识也与自救常识融为一体,只要参观体验者进入馆内,处处都可以学到自救、互救的知识。


目前,青少年安全教育越来越引起社会的关注和重视,逐步纳入青少年社会教育体系,成为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小记者通过对馆内工作人员的采访得知,目前,青少年占整体接待人数的比例在逐渐提高,目前已达到1/3以上。工作人员介绍说,海淀公共安全馆为了更好地发挥安全教育职能作用,会根据不同月份开发不同的主题活动来吸引小朋友们来参观。例如,每年5.12会开展地震灾害模拟演练。此外,为了更好地宣传安全馆,每年寒暑假还会招募小志愿者。


新京报小记者 牛新迪(东高地二小)


编辑 郭圆宇 校对 何燕

来源: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