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 冯倓秋)今日(11月13日)下午,母婴社区平台宝宝树集团刊发了“聆讯后资料集”,招股书更新。同日,Bloomberg发布消息称,阿里巴巴投资的宝宝树集团突然取消了启动上市的新闻发布会,并称未公布新的交易时间表。


新版招股书透露,今年5月,阿里巴巴通过全资公司淘宝中国对宝宝树进行约2.14亿美元股权投资,且双方达成一致在电商、广告、C2M、知识付费和其他潜在业务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协议至2023年12月31日到期,可予续期。同时招股书中提到,淘宝中国与宝宝树订立合约中授予淘宝中国“反摊薄权”,淘宝中国可行使该项权利持有宝宝树股份。


宝宝树创立于2007年。今年6月28日,宝宝树首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据天眼查显示,宝宝树2014年获好未来1.5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2016年7月获复星集团、好未来、经纬中国等超30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新版招股书显示,完成资本化发行后,好未来教育集团和淘宝中国均将成为宝宝树主要股东。


据招股书,宝宝树存在亏损、负债和负经营现金流。近三年(2015—2017年),宝宝树毛利分别为1.09亿元、2.7亿元、4.61亿元(人民币);亏损额分别为2.86亿元、9.35亿元、9.11亿元(人民币);2015年、2016年及2018年上半年,负经营现金流量1.55亿、0.21亿、0.46亿人民币;截至2018年6月30日,宝宝树存在负债净额68.76亿人民币。宝宝树表示,这是由于公司尚处盈利初期,盈利能力受到附有优先权的金融工具等影响。


招股书显示,宝宝树的营收包括广告、电商、知识付费三部分,其中广告业务营收贡献占比最大,近三年及今年上半年占比均在50%以上。而知识付费业务从2016年开始启动,截至目前,与广告及电商业务相比规模尚小,今年上半年,知识付费业务营收占比仍低于5%。


新京报记者 冯琪 冯倓秋 编辑 巫慧 校对 李立军

协作记者:冯倓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