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1月13日,教育部官网发布通知,决定在各有关高校开展“唯论文、唯帽子、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以下简称“五唯”)清理。通知称,此次清理目的是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推行代表作评价制度,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影响。


据悉,10月23日,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科院、工程院印发通知,决定开展清理 “四唯”专项行动。其中,教育部将重点清理在学科评估、“双一流”建设、基地建设、成果奖励、人才项目等,并指导和督促所属高校对相关内部管理进行清理。


此次教育部清理工作首先在各有关高校展开,在五部门发文的“四唯”基础上,加了“唯帽子”一说成“五唯”,清理涉及高校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事项,如职务职称晋升、项目基地评审、重点建设学科确定、人才培养指标分配等方面。


通知中详细划定了清理范围,可参考但不限于以下11项内容:项目、基地评审;自主科研经费分配;论文奖励;国家、省部级配套奖励支持;硕导、博导评选;院系科研绩效考核;研究生培养指标分配;研究生毕业条件;在校生评奖评优等;教职工年度考核、职务职称晋升、评奖评优;人才计划评选、人才引进等。要求对照“五唯”表现逐项检查,对涉及“五唯”问题的事项要深入分析问题根源,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和意见建议。


在清理方向上,通知明确为:单位内部管理文件;各类考核评价条件和指标,具体表现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手册、评审细则等;有关管理信息系统和工作表格。同时要求,学校自查报告于11月19日前报送。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