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倓秋)“有些人选择出国留学是为了逃避中考和高考。”12月1日,在新京报主办的“育见未来2018新京报国际学校联展暨择校思享会”现场,海淀外国语教育集团执行总裁朱燕坦言,很多家长选择送孩子出国时并不理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长考虑送孩子出国留学,也出现了一些盲目跟风的现象。朱燕就此现象提醒家长,出国留学须谨慎选择。


海淀外国语教育集团执行总裁朱燕


选择出国留学存在风险


朱燕表示,很多家长选择送孩子出国时并不理性,对留学和海外教育也存在许多误解。“不少家长认为国外的学业比较轻松,其实并非如此,外国孩子想进入好大学也要上各种补课班。同时,高分就能上好大学在国外并不成立,还要考察其他方面的综合能力。国外重点学校的录取比例也很低,重点中学是1%-2%,而常春藤大学和国外排名前50位的大学在几千人中能录取1名中国学生就不错了。”


此外,虽然低龄留学趋势日益凸显,朱燕却不赞成越早出国越好,而是建议打好中国传统文化知识的基础。“真正融入国外社会其实不容易,而且随着中国越来越强大,最终可能我们的孩子还是要选择回国。如果出国留学的时间过早,孩子有时候会面临尴尬情况。也就是长大后既无法适应国内的情况也无法扎根在国外。”


如果没有理性选择留学,或是没有做好出国准备,孩子未来可能会面临很多问题。朱燕举例说:“留学生因GPA(平均分)过低被开除;沉迷于娱乐活动,吸食大麻;对美国学校的制度和文化缺乏认识,触犯校规;由于语言障碍、社会交往差导致抑郁、自杀等情况都曾发生。”


朱燕还提到,不仅孩子,家长也可能出现问题。“有些家长在国内有很光鲜的工作,但选择离职陪读,等到了国外,孩子大量的时间在学校,家长作为成年人融入国外社会非常困难。”因此,朱燕强调,在选择出国留学这条道路上,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综合能力方面的准备不容忽视

 

如果确定了留学这条道路,家长也要帮孩子提前做好各方面准备。朱燕表示,主要涉及学业、英语语言能力、综合能力等三方面的准备。


在学业上,朱燕建议家长在国内选择国际学校或国际班,提前让孩子了解国外教学模式、评价方式等。“比如,有些中国孩子觉得忘记交作业,补上就可以了,但美国的作业有deadline,如果没有按时上交是拿不到分数的;再比如,国外课堂上需要演讲或分组讨论,中国孩子比较内敛,如果没有经过培训,很难适应这个过程;此外,每门课都有一长串阅读书单,如果一页页地认真阅读是读不完的,一定要掌握方法,抓住重点。”


在语言能力方面,很多托福、SAT、ACT等成绩不错的学生,到了国外却遇到很多困难。“因为语言分数和语言能力是截然不同的。”朱燕说:“在学习和考试中,听力题的语速都是非常慢、非常标准的。可是在国外实际环境中,要面对非常快的语速和各个地方的口音。尤其是现在有网络英语,新词汇成倍增加。如果你不接触网络,不接触新的英语,很快就会被淘汰。”


综合能力则主要指学生的特长培养和潜能挖掘。朱燕认为,这一点是比较困难的,也是容易被中国的家长和学生忽视的。“有人总结过,到美国以后应该30%的时间用来学习,40%的时间用于社会服务,30%用于人际关系。在中国其实也是这样,一个人想做成一件事情,学业、成绩、能力仅占非常小的一部分,更大一部分是你的组织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如果选择出国这条路,建议家长和学生利用假期、周末以及点点滴滴的时间来丰富这些方面的能力。”


“留学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朱燕说:“从事这么多年的国际教育,经常有家长问我,什么样的孩子适合出国,或者哪个阶段适合。我觉得性格比较开朗、比较善于交流、能够主动学习、语言无障碍的学生适合出国。时间上,其实无论哪个阶段都合适,关键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 编辑 巫慧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