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见习记者 陈丽媛)12月1日,新京报主办的“育见未来—2018新京报国际学校联展暨择校思享会”上,多位国际学校负责人为家长们带来新鲜的教学理念,对现场家长来说,各校的教学文化都是他们为孩子参考选取的关键信息。

 

双语和“双文化”不可分割


双语教育正确的打开方式是什么?英语教育和汉语教学要怎样并存?是诺德安达中方校长孟秀丽此次演讲的主题。


诺德安达中方校长孟秀丽


孟秀丽将语言对思维的影响放进教育实践的考量范畴。在进行双语教学的课程设置里,以深耕汉语为基础的教学模式是诺德安达的特色。

 

孟秀丽认为,双语教学不是简单的两种语言的叠加,而是要能用第二种语言的思维去解决问题。“语文是语言、文字、文化和文学的统称,双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就体现在能加强孩子的分析能力、思考能力、理解力、专注力和记忆力,对孩子的大脑发展非常有好处。”孟秀丽说。

 

今年第一年在北京地区进行招生的诺德安达,在遵守《民办教育促进法》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程要求的基础上,融入国际课程,英国的小学国际课程、中学国际课程、英文课程、STEM课程。一年级到九年级完成国家指定课程和北京市的课程要求,高中阶段使用英国的国际教育课程。

 

双语思维融入教学


以学校的特色家长会为例,孟秀丽介绍,诺德安达鼓励高年级学生给家长和外教老师担当翻译工作,“既要听懂中方家长的表述,又要准确传达外教的问题,这个过程,远比母语交流要复杂得多。”

 

此外,诺德安达与茱莉亚音乐学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合作也被合理地融入教学中。

 

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合作项目中,学生们会对战争、空气、人口等国际问题分小组进行辩论和比赛,孟秀丽认为这种双语思维的语言交互锻炼会提高双语使用者对语言信息的控制能力,不仅是语言对语言的切换使用,而且是对文化的理解和掌控。随着时间的累积,将孩子从对语义的过度重视中剥离,学生的思维、表达、分析能力就会比单语学习有更多收获。

 

“现在教育部要求学生高中阶段进行整本阅读,这是暗合高考改革的方向的,所以我们在课程中还设置了整本阅读和表演,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自信心。”孟秀丽说。

 

智能时代 创造力也是竞争力


康福国际高中部执行校长高金波表示,对学生的培养应该更着眼于终身发展和学术潜力的激发。


康福国际高中部执行校长高金波


“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很多工作即将被机器人所替代。”高金波认为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社交能力、协商能力、感知能力等将是未来学生竞争力的组成部分,人类只有发挥出优于机器人的创造性才能被需要,成为新型人才。

 

康福国际高中部在强调价值观系统构建的同时,把培养科学的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学科学习的重要工作任务。同时,把科学思维、高效建模的智育系统和兴趣主导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发展成康福的核心优势。

 

为了达成“教育是为学生终生发展奠基”的目标。康福国际高中部的课堂教学将完成六个转变,知识分数向能力心智转变、注重结果向探究过程转变、记忆背诵向思维演练转变、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独学向群学转变、应试技巧向高效建模转变。

 

“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我们的课堂是小组共同探究的模式,比如有插班生,除了老师对他提供帮助以外,他小组的同学也会帮助他。”高金波认为这是智能时代,人才培养的有利途径。


新京报见习记者 陈丽媛 编辑 巫慧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