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冯琪)11月27-28日,第十一届“新浪2018中国教育盛典”在京举行。会上,新浪教育研究院宣布正式成立,新浪教育联合新浪大数据中心、微博教育重磅发布了“新浪2018年度教育风云榜”,还联合新浪微公益宣布“教育公益联盟”正式成立。
 
据悉,新浪教育研究院专家顾问团成员覆盖了14个细分领域,总计百余位,包括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等。研究院目前已落地一些IP项目,如家长课堂、高考志愿填报等。未来新浪教育研究院还将持续输出服务,通过专家智囊团策略、行业资源整合与拓展、融资顾问服务等,实现更具价值的落地方案。
 
与往年相比,“新浪2018年度教育风云榜”阵容更加强大,除了“教育APP风云榜”,还联合发布了“影响力课外读物榜”、“年度学习用具品牌榜”、“电子学习产品榜”。通过大数据的计算和实际测评发现,今年入围教育APP呈现出既分散又垂直的特点,分散在于今年的Top10涵盖六大教育细分领域,比往年集中在某一领域有很大不同;而每一个细分领域入围APP,无论从专业程度、丰富度、界面设计、用户体验上都有了全新针对性的升级。
 
会上,新浪教育还联合新浪微公益宣布“教育公益联盟”正式成立,来自各领域的63家教育公益项目成为联盟首批成员,也代表着教育公益作为新浪教育常年运营栏目正式落地。记者了解到,新浪教育还将于2019年陆续推出“教育公益榜单”、“教育公益论坛”“公益影像展演”、“人物访谈”等项目策划。
 
由新浪教育携手新浪微公益举办的2018教育公益评选结果也同时在现场揭晓。资教工程、流动儿童微澜图书馆、点亮中国偏乡、宝贝守护计划、神奇亲子园流动儿童早期发展5个公益项目入选“2018教育公益杰出项目”;VIPKID、流利说、垦荒人3家企业荣获“2018教育公益杰出企业”;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荣获“2018教育公益杰出机构”;知合公益校园行荣获“2018年度人气教育公益项目”;朱一龙公益站荣获“2018教育公益团队特别贡献奖”;掌门一对一荣获“2018年度教育公益新锐奖”。同时,奥运冠军刘璇荣获“2018教育公益女性榜样力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