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12月2日,《北京市中小学校服面料体系》发布,校服面料结合中小学生的特点,更加注重舒适性、耐磨度。


据了解,《北京市中小学校服面料体系》由北京市中小学校服研发中心联合相关专家研发,主要结合北京地区的自然、人文和教育发展等要素,以及去年发布的校服色彩体系,推出了分别适合北京中小学穿着的常服(春秋装、夏装、冬装)、制服(春秋装)、礼服(春秋装、冬装)、功能服装的四类北京市中小学校服面料体系。


来自北京市中小学的学生“模特”展示校服研发成果。


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科学学院副院长王建明介绍,面料的选择结合了中小学生的使用需求,在保障面料安全性的基础上,色牢度指标、摩擦指标等均高于我国中小学校服标准。“常服考虑学生天天要穿,面料的选择注重舒适性,制服强调面料的挺括性和外观保洁性,同时,不同季节的服装在面料选择上有一定的差异。”


当日,来自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中国音乐学院附属北京实验学校和接受过北京市“高参小”项目指导的学生模特还现场展示了以北京市中小学校服色彩体系和面料体系为基础研发的80多套校服。

 

校服分为“青•萱”、“纯真年代”和“安全出‘型’”三个系列,色调以青色、灰色、宫墙红为主。

 

学生展示“安全出‘型’”系列服装。


“青·萱” 系列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蒋玉秋介绍,“青·萱”系列以“青色”“萱草色”为主色调,以传统苎麻、棉布、丝绸为主料,辅以丝绸缘边。该系列服装可供学生在节日时穿着。

 

“安全出‘型’”系列注重校服的防护、实用及美观功能,细节上采用安全警示的反光为主要设计元素,提高穿着者对外可见度和安全性。

 

据了解,面料体系将为中小学校服的面料选择做参考。未来,结合各中小学的实际需求,有望成为本市中小学校服的使用面料。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编辑 巫慧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