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2月5日,幼教服务平台掌通家园宣布获得由大钲资本领投的1亿美元D轮融资。


天眼查显示,自2012年以来,掌通家园共获得8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10亿元,投资方包括新东方集团、羽信资本、至合资本、信中利集团、首泰金信、大钲资本、真格基金等。记者了解到,此次投资的大钲资本是一家比较新的投资机构,成立于2017年,目前已投资的项目包括瑞幸咖啡、眼镜品牌LOHO等。


据悉,掌通家园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两个方面:一是继续夯实底层架构,开放平台能力,提升行业效率;二是布局园长大学,加速构建幼教服务平台。


目前暂不考虑C端变现


掌通家园从2014年由一家SaaS方案提供商跨界入局家园共育赛道,成为一家连接父母、幼教老师的家园共育互动平台,推出的服务包括开放式的远程视频直播、校务管理系统、安全签到系统等。目前,其同赛道竞品包括贝聊、智慧树、爱维宝贝等。


在此基础上,掌通家园引入了新东方酷学多纳、凯叔讲故事等,为平台用户提供内容服务;未来掌通家园将为C端用户引入金融、亲子游、电商等多种服务,目前已经与蚂蚁金服、喜马拉雅等众多机构达成合作。掌通家园创始人叶荏芊称,可以将掌通家园理解为“幼教版天猫”,接下来将聚焦2-6岁家庭消费市场。


关于变现,叶荏芊谈到,会先把B端做好,再考虑C端的变现。“规模达到一千万日活以上再做C端的变现更适合,要等到两年后再去做。”


她介绍,2019年,掌通家园将在全国范围内,针对全国数万名园长,举办数百场园长大学成长营活动;同时,还将为百万幼师举办线下主题沙龙和入园培训。


幼教新规为第三方服务平台带来机会


11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称《意见》)播发,提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该政策在整个幼教行业掀起巨大波澜。新东方教育文化产业基金管理合伙人赵征认为:“规范出来是个好事,这样才能让靠谱的人来做事,真正优质的公司就会跑出来。当然这一定会让一些事情变冷,比如资产的整合。”


对此,叶荏芊认为,过去大量短线资本进入,把钱投在硬件上,而非投入到师资上,给孩子真正好的服务。短线资本最终目的是获得利益,会把行业扭曲掉。所以政策出来后,短线资本离开对这个行业是好事。


那么非幼儿园类早幼教相关业务机构是否因此受到影响呢?叶荏芊的看法是,短线资本离开后,行业集中度变得没那么快,小的幼儿园之间进行竞争,这时,能够提升幼儿园在家长中口碑、提高幼儿园管理效率、降低采购成本的第三方服务平台的价值就显现了。“这对第三方服务平台反而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冯倓秋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