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方怡君)11月21日,太原市双星幼儿园老师误开紫外线灯照射,致使30余名幼儿眼睛被紫光灯灼伤,皮肤损伤蜕皮,引发广泛关注。


近年来,因操作不当导致学生被照伤的情况屡见不鲜。记者了解到,目前,在中小学、幼儿园,利用紫外线杀菌灯进行照射消毒十分普遍。


起因

多起被紫光灯灼伤事件因误操作开关导致


12月5日,太原市双星幼儿园园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老师误开紫外线灯,是幼儿园没有经验,开关安装考虑不周。涉事老师称自己“一转身不小心打开了。”


实际上,双星幼儿园事件并非个例。根据媒体报道,从2004年开始,因为误操作紫外线灯,导致学生皮肤被灼伤的事件超十起,且原因相似:


同样在今年11月,天津市滨海新区某小学因早晨打开教室紫外线消毒灯后忘记关闭,致使全班学生被紫外线灯照射9小时,眼睛和面部、颈部严重灼伤。


2013年,河北石家庄飞鸿培训学校46名高中生被长达4小时的紫外线消毒灯照射,导致皮肤灼伤。学校负责人称,可能是有人误以为都是照明灯而全部打开,致使在教室内上课学生灼伤。


2007年5月,浙江省温岭市某校老师误将紫外线灯与日光灯同时开启,致使23名师生造成眼部损伤………


此类事故多因老师误开、忘关开关,或他人不小心触碰导致。记者发现,多数事故发生学校、培训机构将紫外线灯开关和照明灯开关并列排放,且没有对两类开关做出严格区分。


追溯

“为应对甲流爆发而设置”


根据记者检索到的公开资料,关于安装紫外线灯的源起,2009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因误开紫外线灯导致学生被灼伤后,学校发布公告称教室紫外线消毒装置是2009年甲流爆发期间根据上级通知要求安装的,有自动、手动两种启动方式。


但据多位北京中小学的老师向记者回忆,安装紫外线灯的初衷是为了对教室进行消毒,至于相关部门是否下发文件,均表示“时间太久,记不清了。”


记者发现,2009年下半年,教育部、原卫生部印发的《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试行)》《学校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均没发现有让学校教室安装紫外线灯的要求。


但在2008年6月,教育部、原卫生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中,明确要求学校卫生保健室应安装紫外线灯。


“学校使用紫外线灯进行消毒至少有十多年了。” 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校医高健回忆。


记者随机采访的北京市海淀区、东城区的6所公办中小学、国际学校,都表示使用紫外线杀菌灯对教室进行物理消毒。多位中小学老师表示,紫外线灯一般会在放学后、或者学生的课外活动时间使用,平常情况下,每周打开一次,流感等疫情高发期,使用相对频繁。


规范

“禁止紫外线杀菌灯照射人体体表”


对于紫外线灯的使用规范, 2012年,卫生部办公厅印发的《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工作规范》曾明确提出:禁止紫外线杀菌灯照射人体体表。“在不具备开窗通风空气消毒条件时,可使用紫外线杀菌灯进行照射。使用移动式紫外线杀菌灯,按照每立方米1.5瓦计算紫外线杀菌灯管需要量。”

 

11•12天津大港小学生遭紫外线灯照射事件后,天津市教委出台校园紫外线消毒灯规定,对紫外线消毒灯的配备安装要求、使用方法进行明确。“紫外线消毒灯的开关须单独设置,并采取防误开措施,不允许将紫外线消毒灯开关与照明灯开关并列排放;紫外线消毒灯须由专人管理、使用并做好登记。”


此前,上海市教委曾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紫外线消毒灯规范管理使用工作通知》,指出教室、活动室、幼儿午休室等学生聚集场所,无特殊需要将不再新装固定的紫外线消毒灯。“需要消毒的,可通过移动式紫外线消毒灯,由专人在学生不在校时进行卫生消毒。对已安装的固定紫外线消毒灯,要进行专线改造并加装带锁的总电源控制开关箱。”


“紫外线灯统一由总闸控制,每晚10点自动打开,11点自动关闭,既节省人力,又能保证学生安全。”北京某小学后勤负责人路老师介绍。


除了在教室顶部安装有紫外线杀菌灯外,也有学校通过购置移动紫外线灯车定期对教室消毒。高健表示,考虑到学生比较小,怕孩子误操作打开灯管带来安全问题,学校一直以来都用移动式紫外线灯车进行消毒。“紫外线灯车有定时功能,我们一般在学生全部离校后,或等学生上室外课时消毒。”


专家

课间通风10到15分钟效果更好


紫外线照射是否能有效杀毒? 


医生武洁曾在南方都市报发表文章称,“最新的医学研究表明,紫外线消毒灯的消毒效果也并不是那么立竿见影,即便在医疗机构,紫外线消毒也越来越不是主流。校园教室以此作为消毒装备,其收益和风险实在远不成比例。”他表示,国际上从来没有在校园教室普遍安装紫外线消毒灯的先例。


一位从事病毒研究的专家向记者表示,对空气的消毒,紫外线照射是一种很必要的消毒措施。但预防病毒的传播,还需要配合其他手段。


“紫外线消毒灯属于比较原始的消毒方法,主要用于医院等场所的消毒,在学校,及时通风比紫外线照射效果要好。” 北京市朝阳区疾控中心李东亮建议,最好的办法是课间通风10到15分钟,让病毒的“浓度”降下来。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校对 郑厚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