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今日(12月8日)上午,新京报记者获知,位于丰台北大地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的学而思培训机构在未取得办学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从事中小学学科类培训,丰台教委将于下周一对学而思进行约谈和行政执法,并根据执法结果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


记者了解到,7日下午5点30分开始,丰台区教委会同丰台街道及相关执法部门对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物业所属楼宇及周边的18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联合执法检查,检查内容包括是否有合规的营业执照、办学许可证,授课教师是否有合规的教师资格证等。


按照12月7日上午丰台区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上的要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活动需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齐全,证照不全则属于违规办学,应当停止教学活动。


据悉,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及周边是多家校外培训机构的集中地。仅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一处楼宇,就集中了优胜文化、卓越优才、学而思等十余家校外培训机构。当7日下午5点30分,检查人员来到该楼宇进行检查时,发现部分证照不全的问题培训机构正在开展教学活动,其中包括学而思。


现场,执法人员勒令违规机构立即停课。在执法人员要求下,机构在半小时内联系家长,将学生全部接走,退费问题将在后期处理。



经检查,该楼宇内巨人学校、江博教育、杰睿培训(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校址)等3家机构为无照无证情况;仅精华教育的办学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齐全,但在教师资格证公示等方面仍存在问题;其余机构均为有照无证情况。


随后,执法人员又对工人俱乐部楼宇和赛欧大厦的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执法检查,包括金钥匙、学子培优等。检查发现,除杰睿培训(工人俱乐部校址)办学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齐全外,其余均为有照无证情形。


经统计,此次执法共计检查18家校外培训机构,其中包括15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和3家艺术类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中,只有2家证照齐全,3家无证无照,其余均为有照无证情况。


8日上午,丰台区教委会同丰台街道及相关执法部门对前一天的检查结果进行“回头看”,复查7日发现的问题机构是否真正按照要求停课、整改。在执法现场,记者看到,多家问题机构已经关停,位于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6层的学而思办公室及多个教室已没有老师、学生,教室门紧闭。一名物业工作人员称,“学而思人都走了,昨天晚上12点钟清完了。”


据悉,此次执法检查将持续3天。下一阶段,丰台区教委将对严重违反规定的培训机构进行相应的行政处罚。丰台教委主任张洋称,对于逆势而上、多次要求拒不整改的机构,将纳入黑名单。


张洋介绍,后续丰台区将尝试和探索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对校外培训机构的合规行为进行全程跟踪,如开发相应app、在培训机构教室安装识别及监控设备等方式,冶金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将成为该措施的一个试点,准备于20日前试运行。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闾宏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