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 冯倓秋)12月10日,2018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笔试成绩公布了。但由于访问人数过多,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的查询分数页面“崩溃了”。 


“从昨天到现在一直是处于崩溃状态。”直到12月11日下午3点,长沙某培训机构语文教师穆洋(化名)才查到自己的笔试成绩。


业内人士称,根据统计数据,去年一年教师资格报名人数约200万,而今年下半年这一次考试报名人数就有400万左右。


增量中很大一部分来自政策引导之下校外培训机构老师的报考。今年8月和11月,国务院、教育部等部门分别下发文件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规范,要求课外培训中心从事学科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线上培训机构也必须在网站上公示教师的教师资格证号。然而,绝大多数培训机构目前都难以达到这一要求。


师范生、校外培训机构教师扎堆考证


记者了解到,教师资格证考试一年两次,一般笔试分别安排在上半年3月和下半年11月,提前1—2个月启动报名。2015年起,教师资格证考试进入国家统考阶段。关于教师资格证参考人数剧增的原因,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师范类学生的报考,一是校外培训机构老师的报考。


2015年教师资格证考试改革正式实施,改革后不再分师范生和非师范生的区别,想要做教师都必须参加国家统一考试,方可申请教师资格证(部分高校师范生除外)。从事教师资格证培训业务的职业教育平台北京师大教科文中心CEO惠子称,2015年入学的这批师范类学生在大三和大四开始参加考试,意味着从今年(2018年)下半年到明年,全国的师范生将会全部加入到教师资格证考试中来。“这将是一个有巨大增量的市场空间。”


同时,在校外培训机构任教的穆洋感觉到,今年教师资格证考试的热度明显提升:“身边很多同事都报名参加了,公司也会提醒我们去考试。”在培训机构从业两年以来,穆洋并未想过考教师资格证:“如果不是教育部门的要求,我可能永远不会去考,但是考完后觉得,考试涉及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确实值得学习。”


校外培训机构这块的增长,则与国家政策紧密关联。在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提到“课外培训中心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


接着,11月份教育部等三部门下发文件,要求“线上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的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度安排、上课时间等必须在机构住所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


根据政策,教师资格证不符合要求的培训机构则属于违规办学。然而,绝大多数培训机构都难以达到相关要求。这又为教师资格证报名人数提供了巨大增量。


机构仍然存在教师无证隐忧


根据中国教育学会的数据,我国非公立教师人数达千万左右。而目前K12课外培训机构中大型机构的教师持证率不容乐观。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曾公开表示:“新东方的教师近50%没有教师资格证,这个情况还算是好的,大部分机构90%的教师都没有(证)。”


惠子则观察到,在与自己合作的上百家K12辅导机构中,教师持证率普遍达不到50%,“能达到30%就不错了。”


“机构还是挺着急的。”华图教育品牌部总监齐宏明观察到,政策规定必须要拿到证,其实这个压力不在老师身上,而是在机构身上,教师无证会影响到机构教学业务。


机构们纷纷采取行动。好未来CFO罗戎在10月25日投资者电话会上说,好未来没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已经报考11月的考试。


齐宏明从公司的教师资格证培训业务中也感受到了变化。“去年,这些K12辅导机构的老师很少会参加这个考试,基本没有。今年,大量机构合作出现了。”


实际上,有很多机构的老师错过了9月份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政策毕竟出来时间太短了,当时很多机构还没有反应过来。另外,涉及线上培训机构的规范文件是在11月下发,已经晚于9月份的报名时间。”惠子推测,下一次考试,即2019年的1月份报名、3月份笔试的这一波应该会达到机构老师报名高峰。“越往后可能机构这种恐慌度会越高。”


此外,多位业内人士称,关于教师资格证面试通过率并没有官方数据公布,但根据能够掌握的数据推算,面试的自然通过率大概有30%到40%。在齐宏明看来,能通过考试的人数毕竟还是有限的。“这意味着这些机构还会有大量老师面临着没有证的状态。”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郭圆宇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