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2月13日,在教育部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在回答记者有关北京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的提问时提到,北京市通过电子地图确定了26个热点地区,以黄庄等地区为重点进行督查。目前第一轮集中督查已经基本完毕;第二轮督查将在明年1月份进行。


冯洪荣提到,按照教育部等三部委的要求,到年底,完成第二阶段集中整改。北京市通过电子地图确定了26个热点地区,包括黄庄地区、公主坟地区等。对于这些热点地区,一要提高专班规格,发挥治理小组作用,加强各个部门的联动,联合执法;二要把相关的规范要求和规定都落实好,不能打折扣。比如说我们确定了不得超标超纲、不得晚于20点30放学等十条左右比较刚性、明确的条款,要把培训不规范的行为装进这十条刚性要求的笼子。因为在热点地区“退烧降温”不是一个药方能管用的,所以我们有各种各样的条款要求,每个都不能打折扣。


此外冯洪荣介绍,在市级层面建立了市级专项督查组,分赴26个热点地区进行两轮集中督查巡察,有明查有暗访。第一轮集中督查已经基本完毕;第二轮督查在1月份,这段时间是台账完成的时期,也是寒假容易出现培训热度高、不规范培训等问题的时期,为了防止问题新增和反弹,我们第二轮督查力量放在了1月份。


“培训机构本身应该按照我们的要求去规范备案,但不是备过案就没问题了。”冯洪荣称,有的可能会存在阴阳课程,实际上课的时候是另外一套,这是培训机构的问题。第二层面,对参加培训的学生,备案的可能是一年级,但实际上有二年级学生。对此,冯洪荣表示,要严格落实备案,包括班次、内容、上课地点、教师,包括教师资格证等等。“审批制度加同步公示制度,这‘1+1’全部做到以后,‘阴阳’的可能性就很少了。”同时加强抽检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关键问题在于把培训等级证书、培训成绩与初中、小学入学脱钩,这样培训热才能降温。”冯洪荣表示,家长要理性对待儿童的成长和孩子的需求,这也很重要。“培训机构的治理不是一时的问题,也不是一个地区的问题,问题形成原因比较复杂,因此治理起来也需要一个过程。”


据悉,北京市在探索,在一些地区进行试点,在培训机构建立APP监控机制“例如APP上认定的老师需要刷卡才能进入教室,没有备案的老师就进不了教室;另外学生也要刷卡进入,如果备案的是初一的学生,那么初二的学生就刷不进去。”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郭圆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