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今日(12月14日),记者从教育部官网获悉,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包括:宪法修正案、命运共同体、进博会、贸易摩擦、锦鲤、板门店宣言、立德树人、“一箭双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根据“2018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解读,2018年国庆期间,支付宝官方微博推出寻找“中国锦鲤”转发抽奖活动,中奖者即为“中国锦鲤”,活动吸引300多万次转发,“锦鲤”一词也迅速流行;2018年4月,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韩朝边境板门店签署《为实现半岛和平、繁荣和统一的板门店宣言》(简称《板门店宣言》);2018年,中国航天事业多次采用“一箭双星”的方式发射卫星,即一枚火箭携带2颗卫星进入太空,先释放一颗,末级火箭通过变轨后再释放另一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则是出自国家主席习近平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与日前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均为“2018汉语盘点”活动的组成部分,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结合人工后期处理提取、筛选而获得。


据悉,“2018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语料来源于国内16家报纸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1月底的全部文本。这16家报纸为(按音序排列):北京青年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法制日报、光明日报、华西都市报、今晚报、南方都市报、钱江晚报、齐鲁晚报、人民日报、深圳特区报、新京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中国青年报。这些报纸包含国内政府机关报、都市地方报和发行量较大的晚报,语料规模近5亿字次,代表了中国主流媒体的关注点。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郭圆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