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2月17日,记者从朝阳区教委获知,东坝乐律思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存在无证办学行为,被责令停止办学;北京新东方学校存在价格公示表内容未标示价格举报电话、监督电话等问题;北京桔子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存在未公示收费标准等问题,被责令改正;东坝乡对利用居民楼开展培训的13家机构进行了取缔。目前,朝阳区完成整改率94.6%,620家机构根据规范要求签署了承诺书。


据朝阳区教委,12月16日上午,朝阳区教委、工商、发改委及各街乡等多部门对朝阳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联合检查整治,共检查和暗访培训机构100余家。对检查中发现的北京乐律思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存在无证办学行为,现场责令其停止办学。


据悉,教委共检查和暗访培训机构48家,主要检查未按要求张贴办学承诺书和公示教师资格证不齐等情况,对问题机构要求即刻整改,并按照程序进一步处理;工商朝阳分局共检查教育培训机构共60户,对检查中发现的异地经营和现场未出示营业执照,未发现办学许可证行为,已制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对于未出示营业执照的企业将进一步核实;八里庄街道第三次启动校外培训机构集中整治行动,重点查处远洋天地、都会华庭、芳菁苑、佳亿家青年汇等区域培训机构,同时对辖区住宅楼进行深入摸排,清理家庭式培训机构。平房乡重点对大悦城附近的培训机构开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令机构即刻改正。


记者了解到,12月14日,区政府召开校外机构治理专题会,部署了朝阳区教育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攻坚阶段工作任务:一是在全区范围内叫停“超标教学”“提前教学”“学前教育小学化”、收费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培训结束时间晚于20:30等违规行为,责令拒不改正的机构停止办学;二是对于无照经营、虚假宣传、违规收费等问题,工商局、发改委分别将进行查处;三是教委将牵头成立办学行为审核专业委员会,重点开展对学科类培训机构、学前班的培训内容审查,围绕超纲超标、提前教学、竞赛考试、小学化倾向等办学行为进行重点检查;此外还将抽调专人组成重点热点区域专项检查小组,建立盯点值守检查制度,并成立朝阳区教育培训机构行业自律协会,制定自律公约,引导会员单位依法依规办学。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郭圆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