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 冯倓秋)今日(12月18日),北京市东城区首届青少年戏剧节闭幕式在东城区少年宫举行。记者在现场获悉,东城区正式成立“戏剧教研组”,并聘请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濮存昕为东城区学校戏剧教育总顾问。


“东城区戏剧教研组”由4位专职教研员和11位兼职教研员组成,其中,兼职教研员为来自各学校具有戏剧教育经验的一线教师。“戏剧教研组”将定期围绕戏剧教育专题开展教科研活动,围绕学校教育中的困惑开展问题研究活动等。北京市东城区教师研修中心主任马福贵介绍,此次东城区在全市率先成立戏剧教育教学研究机构是为了让各学校更加重视戏剧教育,并且让教师队伍和教育教学更加专业。


此外,东城区还聘请原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濮存昕为东城区学校戏剧教育总顾问,他将为戏剧教育老师提供指导,并常态化地走进各中小学进行交流。


在戏剧节闭幕式现场,英国莎士比亚青年剧团成员与革新里小学、北京市第166中学的学生同台演出,展示了《借口》、《仲夏夜之梦》等剧目。东城区教育委员会主任周玉玲表示,戏剧是促进国际文化交流的载体,2019年东城区还会有学生参加相关国际合作项目“走出去”交流学习。


本届青少年戏剧节于4月9日在史家小学拉开序幕,在随后的几个月中,“东城区青少年戏剧教育共同体”成立,东城区聘请原中央戏剧学院书记刘立滨,戏剧教育系综合教研室主任韩鑫,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导演唐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马彥伟等14位专业导演、表演艺术家建立“戏剧教育专家导师团”;全区83所中小学的1487名学生参加了区级戏剧节展示演出,全区教师、学生新创编、改编话剧、音乐剧、儿童歌舞剧等153部;组织约180位教师参加2018IDEC国际戏剧教育大会、2018年国际儿童青少年协会(ASSITEJ)艺术大会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戏剧节期间,东城区60多所学校开展了不同类型的戏剧实践活动,全区观剧师生达12万人次。


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 编辑 郭圆宇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