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2月19日,记者从教育部官网获悉,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了“2018年度十大网络用语”,依次为:锦鲤、杠精、skr、佛系、确认过眼神、官宣、C位、土味情话、皮一下、燃烧我的卡路里。


根据“2018年十大网络用语”解读,“杠精”指抬杠成精的人,这类人以抬杠为己任,往往并不关注客观事实,经常为反对而反对,不管别人所说内容的对错而进行持续的反驳;关于“C位”,“C”一说为英文单词center的缩写,意为中央、中心,“C位”一般指舞台中央或艺人在宣传海报的中间位置,后被引申为各种场合中最重要、最受关注的位置;“土味情话”则指那些听起来腻人、带着土气、冷幽默式的情话,多采用转折、夸张的表达方式,例如,我对你的爱,就像拖拉机上山轰轰烈烈……


据悉,“2018年十大网络用语”是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网络媒体部分),采用“以智能信息处理技术为主,以人工后期微调为辅”的方式提取获得的。监测语料库包含了代表性网络论坛、网络新闻、博客等不同媒体形式的海量年度语言资源,有力地用数据反映了年度流行网络用语的使用情况。其中,仅网络论坛的原始文件就约有55GB,包含了约46万个帖子。


“2018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是“汉语盘点2018”活动最具网络特色的组成部分。此前,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还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新词语”(包括进博会、直播答题、信联、政治站位、限竞房、消费降级、中国农民丰收节、贸易霸凌、大数据杀熟、冰屏)以及“2018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包括宪法修正案、命运共同体、进博会、贸易摩擦、锦鲤、板门店宣言、立德树人、“一箭双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