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2018年是素质教育的黄金之年,也有人认为,今年下半年起,素质教育领域进入“冷静期”。

 

自2015年起,素质教育迈入起步阶段,融资金额开始快速增长,并在2018年攀上新高峰。素质教育行业垂直媒体睿艺联合多鲸资本发布的《2018年少儿素质教育投融资报告》显示,2018年1-11月素质教育行业融资案例数186起,融资金额约116亿元,案例数增长27%,融资总金额增长93%。其中最受瞩目的是包括少儿编程以及机器人教育等在内的科创教育赛道,2018年1-11月融资案例多达62起。


与此同时,头部K12教育培训机构纷纷布局素质教育赛道。比如,好未来今年8月发布素质教育课程体系,上线学而思编程,随后又收购以色列少儿编程公司“CodeMonkey”。

 

这样的火热形势与政策引导是分不开的。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中提出,“鼓励发展以培养中小学生兴趣爱好、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培训。”《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到,对于实施艺术、体育等有助于素质提升、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活动的培训教育机构可以直接申请法人登记。多位投资人表示,由于今年政策收紧,更倾向于投资素质教育机构。

 

然而,在看似欣欣向荣的发展情境下,另一组数据也值得注意。2018年7-11月少儿素质教育融资案例数76起,融资金额仅36亿元。与上半年相比,融资案例数、融资金额数分别降低了31%、55%。随着资本寒冬的到来,投资人开始捂紧口袋。

 

“现阶段,素质教育还不是刚需。”红点创投中国基金投资人祝禹杰说。在他看来,2017-2018年的火热过后,资本开始发现家长对素质教育的认知迭代与预期有不小的差距。“大家会先冷静一下。”

 

与此同时,尽管资本的关注和技术的发展加速了素质教育的发展,但行业远未进入成熟期,很多问题仍然有待探索。比如,素质方面的学习种类繁多且分散,各个碎片化的小领域究竟有多大的市场?在线陪练等不少赛道门槛都比较低,机构如何形成自身壁垒打造品牌?许多素质教育赛道缺乏相应的评价标准,课程的效果如何量化?

 

从另一个角度看,今年少儿素质教育投融资案例中,天使轮和A轮投融资案例占比超八成,也印证了整个市场仍处于早期阶段。

 

但长远来讲,祝禹杰认为素质教育仍然有很大的机会。“资本这一轮的关注吸引了不少优秀的创业团队进入这个领域,在线陪练等赛道的崛起也初步验证了市场需求。”尽管随着资本回归冷静,意识到素质教育也是很“慢”的,跟风与盲目投资的情况或将减少,但优质标的仍然有很多机会。


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 编辑 冯琪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