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今日(12月21日),记者从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获悉,《北京市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方案》印发。根据方案,北京市举办医学教育的高等学校,在国家下达的招生指标额度内,每年新增研究生招生指标向医学专业倾斜。


依据方案,北京市将加强拔尖创新医学人才培养,深入实施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本科起点长学制医学人才培养项目。 尤其是在中医学人才培养方面,适度增加本硕连读的中医学、中药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规模,提高优秀中医药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比例。


在定向医学生培养方面,做好定向医学生培养,利用5年至10年时间,为院前急救机构定向培养100名临床医学本科生,为区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定向培养500名预防医学本科生;利用8年至10年时间,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定向培养1000名临床医学本科生和800名临床医学专科生。


据了解,未来,还将进一步增强护理(含助产)、检验、影像、康复治疗、药学、卫生信息等医学相关专业的本科教育,支持高等学校探索护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和有限处方高级执业护士的协同培养。同时,通过建设市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和继续医学教育学习平台,发展“互联网+继续教育”和远程培训。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编辑 郭圆宇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