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在月球基地上建工厂、模拟处理太空垃圾……今日(12月22日),由北京市教委主办的2018北京市学生机器人智能大赛开战,共有来自北京市16个区的1660多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


北京市各区代表队入场。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本次大赛历时两天,比赛包括机器人工程挑战赛、FIRST工程挑战赛、FIRST科技挑战赛、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FIRST少儿创意赛五个竞赛项目。学生需要根据不同的主题现场搭建机器人,并完成相应挑战。


“我们的题目是‘我的卫星’,需要围绕这一主题搭建机器人、并进行编程,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作品需要兼具美观性和实用性,对我们的挑战挺大的。”本届机器人工程挑战赛高中组参赛选手、北师大二附中学生张意宁说。他认为,通过比赛,能够激发高中生对科技的兴趣,学会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


比赛前,参赛选手提前对机器人进行测试。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记者了解到,相比去年,大赛新增了为低龄段参赛者设计的参赛项目。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介绍,本届机器人大赛重心向低龄倾斜,希望能培养孩子的团队协作和逻辑思维能力。同时,大赛更注重体验性,希望中小学生能在比赛过程中提升多学科知识融合运用能力、动手能力和编程能力。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