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2月23日上午,朝阳区多部门对常营地区的长楹天街和麦子店街道的蓝色港湾的10余家培训机构进行检查。教委对开展“数学思维”“语文综合”的至慧学堂现场提取了教学书籍及光盘,将组织教研人员审核是否存在学前教育小学化、提前教学、超纲教学等问题;对于准备停办的乐学培优,提取了学生名录及收费信息,并督促其停止招生、停止对现有学生续班续费,待取得合法资质后再招生办学。


此外,发改部门检查中发现,部分培训机构收费标准未公示,部分培训机构存在未公示价格举报电话、监督电话等问题,现场要求上述机构立即进行整改,进一步规范明码标价行为,并将按程序作进一步处理;消防部门对检查中发现存安全隐患的4家机构要求其立即整改,并分别处以1万至3万元不等处罚。


新京报此前报道,12月16日,朝阳区已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过一次联合检查整治,共检查和暗访培训机构100余家。检查发现东坝乐律思齐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存在无证办学行为,被责令停止办学;北京新东方学校存在价格公示表内容未标示价格举报电话、监督电话等问题;北京桔子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第二分公司存在未公示收费标准等问题,被责令改正;东坝乡对利用居民楼开展培训的13家机构进行了取缔。


截至12月16日,朝阳区完成整改率94.6%,620家机构根据规范要求签署了承诺书。据悉,12月20日,朝阳区在完成校外培训机构台帐销账任务后,全区各街乡从展开新一轮摸排,重点摸排小区内利用民宅开展培训业务的机构以及在前期摸排中遗漏在台帐外的机构。朝阳区称会将“回头看”(复查机制)常态化,以巩固成效。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郭圆宇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