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针对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一事,今日(12月27日),广东省教育厅官方微信发布消息,要求进行紧急工作部署,各地各学校要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广东省教育厅要求,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一岗双责”安全责任制。迅速对学校所有实验室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健全,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是否合格并处于良好状态。一经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对涉危险化学品、毒麻类、生物类、核辐射类等实验室重点关注。


除实验室外,实验用药品、制剂、原材料等储存场所也被列入排查范围。根据要求,需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


通知明确,加强对师生的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每次实验前必须进行安全操作规程、注意事项及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并健全实验室各项应急预案,定期组织实验师生进行应急演练。


据了解,12月26日,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在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实验期间,实验现场发生爆炸,事故造成3名参与实验的学生死亡。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