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学做绒花、画兔爷、做风筝、写福字……1月2日,在春节来临之际,北京市东城区明城幼儿园的孩子们正跟着老师一起,动手制作有节日特色的物品。


作为一所新建公办园,明城幼儿园自2018年9月正式对外招生,目前已招收学生148名,预计将提供学位近400个。


“此前,建国门地区的学前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东城区明城幼儿园园长迟芳介绍,明城幼儿园的组建,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建国门、崇文门地区部分居民的入园难问题。


记者注意到,在东城区,像这样通过新建、改建、扩建的幼儿园有很多。以东城区为例,通过盘点教育用地,深度整合教育资源,2018年新增13址(所)幼儿园,共增加了2800个学位。同时,还有3个无证幼儿园经过治理后达标“转正”,可提供470个学位。至此,东城区学前教育的普惠率已经达到了78%。


以明城幼儿园为例,在硬件上,园区通过重新对教室进行规划设计,并购置硬件设备,满足基本教学需求;师资层面,从北京市一幼、北京市七幼选派了14位老师支持幼儿园的发展。


除东城区外,北京市多区通过政策、资金、师资等多种方式,扩大学位供给,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和质量。据统计,2018年,北京市通过新建、改扩建、以租代建等方式完成新增学位三万个。目前,已开班招生2.4万个学位,另有具备招生条件学位6千个。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计划,2019年还将通过新建、改建、扩建及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幼儿园,新增幼儿园学位数量3万个。


具体而言,一方面,加强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支持教育部门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通过租赁场地等方式举办分址、分部;支持部分有条件的幼儿园通过对改扩建,增加班级、适当扩大班额。另一方面,通过给予扩班补助、租金补贴、生均定额补助等方式,支持社会资本开办普惠性幼儿园。


在师资方面,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学前教育教职员工准入与考核管理,强化新任教师培训。预计在2020年前,完成对全市幼儿园园长和教师的全员专业培训,多渠道、多方式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


根据《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到2020年,全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85%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以上。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编辑 郭圆宇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