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针对近日网友反映,艺术生考试报名软件“艺术升”服务器崩溃,导致无法报名的情况,1月7日,艺术升发布官方说明,称截至1月7日凌晨2点,报名通道已完全恢复正常。同时,湖北美术学院部分考点报名时间推迟到1月9日18:00。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让不少艺术类考生十分焦灼。1月5日,鲁迅美术学院和湖北美术学院启动2019年艺考网上报名。当天开始,有网友反映,使用“艺术升”系统报名时,网站不断闪退,并出现乱码等,无法报名。而在第二天开放的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报名通道,多位网友发现,依旧出现该类问题。


“从1月6日早上6点开始,艺术升APP一直到现在(1月7日凌晨)是崩溃的状态,页面显示的报名地点,上边就是几个问号,报考时间、报考的学校也是问号。” 艺考培训机构刘老师在接受新京报“我们”视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部分(美术类)院校需要通过艺术升通道进行报名。



跟普通本科招生流程相似,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也需提前进行网上报名。记者检索发现,根据已公布的2019年本科招生简章,中央美院、鲁迅美院、四川美院、广州美院、天津美院、 西安美院、湖北美院均需要通过“艺术升”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并缴费。


据天眼查,艺术升APP主体为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该平台主要提供国内艺术生考试报名、院校资讯、考程服务、报考提醒、文化分测算、艺术备考公开课等服务。


记者在湖北美术学院官网发现,一份“2019年普通本科招生专业考试网上报名、支付系统服务项目单一来源成交公告”,称湖北美术学院向杭州亦闲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采购网上报名、支付系统服务项目,标的内容含:WEB网站报名、手机APP报名、专业志愿采集、专业考试成绩查询。


在湖北美术学院发布的2019年普通本科招生章程也明确,艺术升为该院校网上唯一报名通道。


针对近日出现的报名系统崩溃情况,湖北美术学院招生委员会办公室表示,报名系统已恢复。武汉点报名时间由2019年1月8日18:00截止顺延至2019年1月9日18:00截止。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出现的美术艺考生报名爆满的情况,或与教育部最近发布的艺考新政有一定关系。


2018年12月29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对于艺术类考生来说,今年将是最后一年参加综合类院校美术专业的校考,这就导致部分院校报考考试的学生增多。同时,1月初为各大院校的集中网上报考时间,也导致了扎堆出现。


艺术升回应,由于排队人数过多,服务器响应能力严重不足,导致报名系统出现拥堵。目前,已启动技术紧急预案。截至1月7日凌晨2点,报名通道及艺术升官方APP已完全恢复正常,目前系统稳定,考生可正常进行报考。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编辑 郭圆宇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