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陈仓)1月13日,重回课堂暨2018马云乡村教师、校长颁奖典礼在三亚举行,马云在现场为获奖的101名乡村教师、20名乡村校长颁发了奖杯。此外,马云乡村寄宿制校舍样板间也在现场进行了展示。


此次颁奖典礼是马云和乡村教师们的第四次三亚之约,同时,也是首次在三亚为马云乡村校长计划获奖校长颁奖。来自陕西、西藏、贵州等13个省市自治区20名获奖校长每人将获得持续3年总计50万元的支持,其中包括参与国际游学、组成校长课堂等。


马云表示。希望通过十年努力,能够把中国绝大部分山区贫困的孩子们从村里面移到乡镇、移到县里去。


乡村教育可能是教改最大的突破点和薄弱点


“我一直希望在农村教育、乡村教育,能够有所改变。” 颁奖典礼上,马云表示,一个教育好的地方,不是学生考试考得多好,而是孩子们热爱学习,热爱探索。中国的应试教育,几乎每个人都讨厌,无论是学生、家长,还是教育部门,但是长期以来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改变,或者说只是在口头上改变,而中国的乡村教育可能是中国教育改革最大的突破点、薄弱点。“希望通过乡村教育变革,让孩子们热爱学习、热爱探索,从而培养符合未来需求的有创造力、竞争力和想象力的学生。”


乡村教育的改变,首当其冲的是学校老师。马云说,一个老师如果上课不够有艺术、不够投入、不够花心思,那么,他的课就会没有味道,学生就不会喜欢,就像开会的时候,下面的听众都在聊天、打瞌睡,原因主要是演讲的那个人没水平。


除了老师,马云认为校长也很重要。他说,“我特别希望加大对于乡村校长的投入,因为一个地区的校长就是当地的教育部长,他们作为学校的领头人,决定着这所学校的发展方向,也就决定了这所学校覆盖区域内的教育水平。”


样板间配备多个功能区,希望能推广到更多地方


颁奖典礼现场,马云乡村寄宿制校舍样板间模型进行了展示,该样板间原型为浙江省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该校改造工作为马云公益基金会与湖畔契善基金会共建项目)。


据了解,在2017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上定下马云乡村寄宿学校计划后,2018年12月,梓桐镇小学项目一期改造工作正式完成,第一批48名学生住进样板间。


据湖畔契善基金会总干事吕女士介绍,一期改造工作包括宿舍、食堂改造,以及趣玩中心建设。趣玩中心配有8个功能区,分别为亲情吧、阅读吧、棋艺吧、影音室、乐高室、书画室、展示墙以及等候区。其中,亲情吧内配置的电脑设施可供学生与家长进行视频沟通;影音室则是供学生观影所用,空间可容纳一个班的学生同时观影。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一年的改造过程中,硬件设施建设均是在学生放假期间进行,软件安装调试工作则是在不影响学生正常上学的情况下进行的。目前,共改造了8间学生宿舍,每间宿舍的花费约4万元,200平方米的趣玩中心耗资约40 万元,接下来,他们将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对学校进行逐步改造。


此外,吕女士告诉记者,除梓桐镇小学之外,同时在进行改造试点的学校还有4所。其中,梓桐镇小学是湖畔契善基金会共建项目,其他几所学校是马云公益基金会与其他公益组织或当地政府共建。在样板校舍落地完善后,会把相关经验推广到更多的乡村学校。


记者│陈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