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 黄哲程)1月13日晚,“北京两会”期间,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接受代表、委员的询问。市教委负责人表示,目前市教委已对线上培训机构进行摸排登记,预计今年上半年完成。


未来,北京市将引入第三方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信用等级评估。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也将于今年上半年上线,家长可在平台上查询全市所有培训机构情况。


引入第三方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信用评估


北京“两会”期间,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是备受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在北京“两会”政务问询活动现场,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表示,未来,将引入第三方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信用等级评估。培训机构的行为、承诺都会计入信用积分,为家长选择培训机构提供参考。据透露,目前,信用分级评估机制已在朝阳区、海淀区进行试点。


2018年初,北京市启动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行动共分排查摸底、集中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三个阶段。目前,集中整改已结束,并建立了黑白名单制度。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累计向社会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474家和黑名单51家。


冯洪荣表示,未来还将公布第二批黑白名单。“对列入黑白名单的机构,将根据办学情况实行动态管理,没有永远的白黑名单。”


冯洪荣还透露,预计今年上半年,将上线“全市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公布校外培训机构的信息变化情况。届时,家长可在平台上查询全市所有培训机构情况,包括黑白名单、开设课程情况、信用等级评价等。


已对线上机构展开摸排 


对于线上培训机构,教育部正在制定相关规定。目前,北京市教委已开始对线上培训机构进行摸排登记,建立台账。预计今年上半年,摸排工作初步完成。


记者了解到,已有不少在线教育机构表示参与了摸排。摸排的内容包括:平台运营主体、运营模式、具体的培训内容、是否符合办学许可等。


除了建立台账外,冯洪荣表示还将对线上机构作出初步规范。一些对于线下机构的规范,如对教师资格证书的要求等与线上机构要求通用,未来还将出台一些新的要求和规定。“由于监管相对复杂,需待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出台之后再同步制定。”


据了解,寒假将至,为避免产生新一轮“培训热”,市教委还将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2019年上半年,北京市教委将完成第三阶段的治理工作。冯洪荣透露,下一步将发布《培训机构规范发展实施意见》,进一步支持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目前,《意见》已在报审程序中,预计很快就会公布。”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黄哲程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