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1月16日,中国远方(控股)集团公司向港交所提交招股书,为2019年以来第二家谋求在港股上市的教育企业,独家保荐人为中信里昂证券。该公司旗下品牌为思考乐教育,为华南地区K12课后教育服务提供商,业务范围主要在深圳地区。

 

相比一些老牌教育机构而言,思考乐教育比较“年轻”,其第一间学习中心成立于2014年。创始人陈启远36岁,为80后。招股书显示,思考乐教育主要提供课后教育服务,旗下拥有面向1至12年级学生的学术科目授课品牌“升学”,以及为小学1至3年级学生提供儿童教育课程及语言表演艺术等兴趣班的品牌“乐学”。

 

思考乐教育在广东省及福建省4个城市共拥有56间学习中心,学生总数由2016年的97046人增加至2017年的145833人,截至2018年9月30日,学生总数为221503人。

 

目前,思考乐教育共有1031名全职教师。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行动背景下,政策要求校外培训机构教师需具备教师资格证,但招股书显示,思考乐教育教授语文、数学等学科类课程的全职教职工中,持有教师资格证的仅有490名。该集团表示,将组织尚未持证的教师参加教师资格考试。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6年、2017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的收益额分别为1.71亿元、3.76亿元、3.41亿元人民币,毛利分别为0.56亿元、1.23亿元、1.33亿元,年度/期间经调整溢利分别为0.1亿元、0.36亿元、0.7亿元人民币。

 

据招股书,该集团上市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扩展学习中心网络,预计在广东省及华南地区其他城市开设95间新学习中心,此外募资还将用于优化服务、发展线上课程产品及投资新技术等。

 

据悉,该集团已决定适时按照有关规则选择将其旗下全部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为营利性民办学校。此外,招股书透露,位于厦门的两间学习中心尚未取得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李冰冰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