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冯倓秋)1月16日,在线少儿英语1对1品牌DaDa完成2.55亿美元D轮融资的消息传出。当天,DaDa相关负责人向新京报确认,本轮融资由华平资本领投,老股东好未来和涌铧投资跟投。对于这笔资金的用途,该负责人暂未透露,并表示,希望外界多关注DaDa业务方面的发展。


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在线少儿英语1对1赛道的竞争已进入下半场,2018年,头部企业VIPKID、DaDa在拥有一定用户体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布局产业链,同时也有学而思、今日头条等新入局者搅动竞争格局。


几个月前,VIPKID宣布获得5亿美元融资,如今DaDa也获得了“弹药”,在线少儿英语又将硝烟弥漫?



在线一对一难以摆脱对资本的依赖


DaDa创立于2013年,主营K12在线外教1对1英语教学。天眼查显示,公司此前曾完成了5轮融资,2015年5月,完成天使轮融资;2015年12月,完成A轮数千万人民币融资;2016年9月,完成B轮数亿人民币融资;2016年12月,完成B+轮数亿元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东方富海及涌铧投资;2018年1月,完成C轮1亿美元融资,投资方为老虎基金及好未来。


其实,从整个在线少儿英语领域来看,获得持续融资的并非只有DaDa一家,一直以来,该领域都是在线教育行业厮杀最为激烈、最受资本关注的领域。据恒大研究院统计,2018年在线少儿英语融资额为48.8亿元人民币。其中,主营K12北美外教1对1在线教学的VIPKID获得约5亿美元D+轮融资,刷新了在线教育行业的最高融资纪录。


业内普遍认为,在线少儿英语领域自2013年开始升温,融资消息频传。2014年,51Talk获2820万美元C轮融资,iTutorGroup旗下vipJr2015年获2亿美元C轮融资,VIPKID2016年获1亿美元C轮融资。经过几年的发展,在资本加持下,在线外教1对1集中度已较为明显。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17年头部四家企业VIPKID、51Talk、DaDa、vipJr已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2017年,VIPKID曾高调宣布前7个月营收破20亿元,全年营收预计突破50亿元;2018年北美外教数量超过4万名,付费学员数量超过30万名。DaDa也曾于2018年8月透露,用户留存率为70%,日活率月环比增长50%。


然而,光鲜的数据背后也暗藏着“隐忧”,获客成本高、1对1模式规模不经济等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各家机构对“盈利”二字讳莫如深,赛道内唯一一家上市公司51Talk则持续亏损。财报显示,2015-2017年,51Talk净亏损持续扩大,分别为3.27亿元,5.15亿元,5.81亿元;2018年前三季度净亏损为2.77亿元,亏损额度相较于前两年有一定程度减少。但记者也注意到,51Talk居高不下的销售费用到2018年仍在增加,第三季度销售费用为1.842亿元,同比增长10.2%,主要由于品牌推广费用的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包括在线少儿英语在内的大量在线教育公司目前都是靠资本驱动,发展速度很快,业务体量越来越大,但是很多都没有看到清晰的盈利空间。一旦失去了融资,很可能活不下去。当资本开始趋于理性时,各家机构都需要“慢下来”,对业务模式重新思考和探索。



头部玩家探索多元业务模式


2018年以来,赛道内头部玩家动作频频,加紧布局产业链。6月,哒哒英语宣布将品牌名称由“DaDaABC”变更为“DaDa”,被外界解读为将发力开拓新业务。随后,DaDa推出子品牌DaDaBaby,进军0-6岁儿童启蒙教育;VIPKID也在同期推出低幼英语启蒙品牌“自由星球”。


除了拓宽目标用户群,在线小班课也是不少玩家的发力方向。2018年,VIPKID推出1对4小班课品牌SayABC,51Talk将“哈沃在线美教小班课”作为独立品牌运营。iTutorGroup创始人杨正大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1对1”并不是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一对多现在是公司主要经营的业务。多位业内人士认为,“1对1”模式容易在市场发展初期实现客户积累,但随着业务扩大,其“规模不经济”的困境会逐渐凸显。


与此同时,精细化运营和提升教研服务也在行业内被屡屡提及,VIPKID、DaDa等机构开始将AI、AR等技术引入教学场景。可以说,经过第一轮的“竞速”过后,在线少儿英语培训行业的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


在资本加持下,进入下半场的在线少儿语培领域势必不会风平浪静。完成D+轮融资后,VIPKID公布了多产品矩阵和三年覆盖100个国家的战略;iTutorGroup则宣布计划2019年在港股或美股上市。此时,DaDa拿到这笔融资,堪称是一场“及时雨”。


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 编辑 潘灿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