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 (记者 缪晨霞)1月21日,《成长——于小涵小学作文选》发布会在景山学校(南校区)举行。现场,新京报小记者、景山学校七年级三班学生于小涵发布了自己的新书,并将部分售书款捐给学校。

据悉,于小涵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就坚持练笔,到五年级时已经积累了几百篇习作练习,共十几万字的作品。这些习作体裁多样,涉及的内容从课内到课外,从家庭到社会,包括学书法、学京剧的故事,参加新京报小记者的独特体验等等,真实记录了他的成长经历。

活动现场,景山学校校长邱悦(右一)为学生们赠书。


在新书发布会上,景山学校小学部主任刘长明表示,于小涵是优秀学生的一个代表,也体现了景山学校语文教学改革实验研究的成果。多年来,景山学校一直坚持语文教学改革实验研究,一二年级集中识字,阅读仿写小诗、小文,为学生的作文启蒙打基础,三至五年级阅读学习大量的名家名篇,通过多种丰富活动培养学生对习作的兴趣,采用多种形式激发学生的习作积极性,及时表扬鼓励每一个学生在习作上的进步。

“通过小涵的作文,我感受到了孩子内心美好而真挚的情感,对生活的热爱,对世界的热爱。作为老师,我想这是最难能可贵之处”,景山学校校长邱悦在发布会致辞中强调,景山学校的教育不是单纯地传递知识,而是把孩子培养成情感丰富、懂得感恩、承担责任的人。

当日,现场还举行了图书捐赠和捐款仪式。于小涵将前期售书的部分款项捐赠给景山学校,并用于为学生购买图书。


新京报记者 缪晨霞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