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近日,“中科大博士返乡过年失联”的话题登上了热搜。


春节,本该是阖家团聚的幸福时光,家住合肥市肥西县的刘春惠一家却在忧虑担心中度过。1月31日凌晨,她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化学专业读博士的弟弟刘春杨从学校宿舍离开后失踪。 截至2月12日,已失联13天。


刘春杨最后一次跟家里联系是1月30日。姐姐刘春惠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天下午,弟弟打电话跟父母约定,将在31日下午4点左右到家。”然而,到了31日晚上,刘春杨的父母也没有等到儿子。他们给刘春杨打电话发现其手机已关机。


2月1日一早,刘春杨的父母便驱车赶往学校寻人。家属从学校、警方提供的监控录像了解到,31日凌晨4点半,刘春杨离开宿舍,身着黄色大衣、黑裤子,手里只拿了一把青色雨伞,没有带任何行李。4点36分,刘春杨从中科大西门走出学校。



刘春惠介绍,弟弟最后一次出现是6点50分。监控显示,刘春杨打着伞独自走过合肥市庐阳区大杨所董铺水库的一座桥。“我们坐船在水库里巡视了,附近的旅馆、网吧也找好几遍,没有一点线索。”


刘春惠回忆,弟弟最后一次跟父母通话时,没有任何异常。弟弟性格有一点内向,对陌生人话不多,但是非常有礼貌。


在刘春杨失联的前一晚,刘春杨还把回家要带的衣服整理好并打包,还告知室友第二天回家。在室友眼里,刘春杨作息规律,当晚也没有察觉他有任何异常。


对于失联的原因,刘春惠和父母怎么都想不通。刘春杨曾向父母提过,因为毕业论文还没有发出来,要延期一年,即2019年毕业。“弟弟从小到大求学都很顺利,这是第一次出现毕业延期的情况。” 刘春惠猜测,弟弟可能是面临毕业和就业压力,“我们都知道博士难毕业,也开导过他,不至于失踪。”


新京报记者试图通过家属联系刘春杨导师陈伊翔,对方以工作繁忙婉拒,并表示,信息已提供给警方。记者拨打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研究生教学办公室电话,截至发稿时无人接听。


目前,家属已报警,希望尽快立案调查,刘春杨所在的学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也给警方发函请求调查。同时,刘春惠联系了多家当地媒体寻求帮助,“希望弟弟能早日平安回家”。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编辑 潘灿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