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 (记者 冯倓秋)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就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问题递交书面建议,提出建立“一站式”的未成年人网络使用管理平台,控制未成年人在全网范围内的上网时长。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终端的发展,网民“首次触网年龄”明显提前,如何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也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小学生网络游戏认知、态度、行为的研究报告”显示,超七成学生从小学就开始接触网络游戏,近四成学生曾因网络游戏与父母发生过争执。


今年两会,马化腾带来《关于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建议》,提出从未成年人触网管理、家长监护介入、企业技术措施、大众观念培养和组织研究促进等角度以更系统的方式保护未成年人。


具体包括,建立统一平台,对未成年人用户进行有效识别。帮助实现有效控制未成年人在全网范围内的上网时长以及便于监护人更深层次的介入。同时,加快制定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由内容主管部门牵头,结合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特点,就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信息和适宜未成年人接触的具有正向价值的信息的内容种类、范围等,加快制定相应判断标准,建立内容风险识别的“适龄提示”制度。此外,全面提升包括未成年人、监护人和学校教师等在内的大众网络素养教育水平等。


除了马化腾外,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兼首席执行官丁磊也在今年两会上就未成年人健康上网提出建议,如抓住设备控制,增设“儿童模式”;鼓励专属内容,促进适宜青少年的内容开发等。


近年来,未成年人健康上网已成为两会热点话题。2018年,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大学副校长于欣伟曾提出加快推动网游分级制的建议,按年龄段、内容性质、对抗程度等进行细分,详细定义内容标准,确定不同游戏的适用人群。


在大环境影响下,部分游戏厂商正加快构建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体系。今年初,网易推出宵禁和限时等防沉迷措施。3月1日,腾讯开始测试游戏“儿童锁”模式,13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在首次登录游戏前被强制要求登记认证,只有在监护人授权完成“解锁”后才能登录。马化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这个产业要持续发展,既注重发展的油门,也要注重刹车,均衡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对于社会责任,对一个大型的企业来说,这也成为一个生命线。”


新京报记者 冯倓秋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