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北京水木龙华培训学校停止办学的消息终于坐实。3月18日,水木龙华培训学校发布声明称,现停止办学,原因是办学资质到期,无法延续。记者从校方工作人员处证实了这一消息。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办学资质的问题,学校将不再招生,今后也不会再办了。

 

此外,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上,水木龙华培训学校已被列为“非法”类别。

 

北京水木龙华培训学校在其官网发布通知。


水木龙华培训学校即家长口中的“龙校”。龙校成立于2009年,主要提供小学、初中阶段的语文、数学、英语学科培训。据媒体报道,与普通的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不同,龙校属于“坑班”性质,可以负责协助对接某重点中学,以“点招”的形式选拔生源。据悉,“坑班”每年会定期举行多次考试,考试成绩累计计分排名,重点公立学校依据考试排名提前选拔生源。

 

实际上,这不是龙校第一次宣布停招。2018年3月14日,龙校曾发布春季退费通知,表示将暂停小学培训业务。时隔3个月后,龙校“复课”,并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了2018年小学部暑期、秋季课程安排。

 

此次的停止办学,与近期的校外机构治理不无关系。2018年2月,四部委联合发文,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培训机构和相关人员责任。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明确表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将打持久战、攻坚战,不获全胜绝不收手。

 

3月18日,记者在水木龙华培训学校官网看到,小学部系统课程、小学部定制课程最新为2019年寒假课程,之后再没有更新;初中部课程(线上、线下)已无法购买。

 

对于此次停招,不少人猜测水木龙华培训学校是否会像之前一样复招?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此次停办后复招的可能性不大。

 

根据北京市教委日前发布《关于印发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今年将完善义务教育入学规则,取消特长生招生,全部名额用于派位。熊丙奇认为,“特长生招生逐步取消,相应的招生渠道就没有‘出口’,坑班也将逐步消失。 ”

 

熊丙奇说,培训热的降温不可能单一通过培训机构治理得以缓解。要实现教育减负,治理校外培训市场是“标”,真正的“本”是公立学校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平问题,以及招生选拔方式的问题。“若教育评价体系强调分数、名次竞争,家长还是会通过寻求校外机构进行‘加餐’。”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编辑 潘灿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