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5日,不少学生家长接到上门外教莎翁少儿家庭英语(简称“莎翁少儿英语”)的微信通知,称因经营不善,公司进入内部清算和破产流程,并将安顿好未上完所有课时的学员。


16日,莎翁少儿英语在其微信公众号内发布情况通报,称公司银行账号已经被法院冻结。17日,其又在公众号内发布声明称,重庆地区的部分学员已经被Proud Kids接收。


对此,Proud Kids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他们与莎翁少儿英语并无学员接收的合作,“这种消息很乌龙”。


此前有网络媒体报道称,截至目前,莎翁少儿英语拖欠北上广深多个城市至少1500名家长,以及多位加盟商费用超千万元。此外,有莎翁少儿英语外教称,自己已多月未拿到工资。


3月18日,新京报记者多次拨打莎翁少儿英语官网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且其公众号内部会员中心已无法正常注册。同时,莎翁少儿英语微信公众号内关于学员接收的信息也已消失。


“课程还没上完,公司却破产了” 


3月18日,家长李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2018年5月,她给孩子在莎翁少儿英语报了27节课,交了18700元钱。3月3日,一名教务人员在微信课程通知群内发布消息称,之前的外教老师合同到期不再跟公司续约,课程要暂时停掉,公司会尽快安排新的老师。


然而,直到3月12日,莎翁少儿英语都没有安排新的老师,其间李女士多次发微信、打电话,都联系不到教务人员。16日,离职的那名外教告诉她,他已经有三个月都没有收到工资。李女士随即上网搜索,“才看到他们可能要破产的消息,而我的孩子还有7节课没有上完”。


李女士提供的电子合同显示,“本合同已作废”,公司签章为“广州莎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我不是跟这个公司签的合同。”李女士说,“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深圳莎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我的课还没有上完,合同却已经显示作废了。”


同时,当初发布外教离职通知的教务人员微信昵称已从“莎翁教务”改为“此号为公司账号已停用”。


与李女士有着相似经历的家长还有很多。多名家长告诉新京报记者,3月15日,他们收到莎翁少儿英语的破产通知,称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和公司经营不善,公司进入内部清算与破产流程,公司将尽力安顿好没有上完课的学员,安排其他形式和途径的上课方案。


声称部分学员已安置,但被否认


3月17日,莎翁少儿英语在微信公众号情况通报中称,正在与各大机构联系,希望在3月23日之前陆续为用户复课。并表示,重庆地区的部分学员已经被Proud Kids接收,具体上课办法班主任会在家庭群通知重庆的学生。其他地区的学生也会在近期陆续复课。


3月18日,Proud Kids相关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这种消息很乌龙,用户并没有过来找Proud Kids,(我们)已经联系莎翁让他们删消息了。”


上述负责人还称,公司市场人员确实与莎翁少儿英语联系过,“但市场人员本意是沟通一下,了解下他们的学生有多少,看看他们愿不愿意来上我们的线上课,我们并没有收到什么合作信息,就看到他们公众号推出了这样的消息。”


18日晚,莎翁少儿英语微信公众号情况通报已显示为“暂无”。


法定代表人变更,原投资人已退出


3月18日,记者在莎翁少儿英语公众号上联系课程咨询老师,未能通过验证。同时,在进行用户注册时,填写手机号之后,始终无法收到注册必需的验证码。


记者多次拨打莎翁少儿英语官网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且其中一个号码为空号。


此外,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莎翁少儿英语为存续(在营、开业、在册)状态。


天眼查显示,莎翁少儿英语曾于3月13日进行了工商信息变更,原法定代表人及5位投资人全部退出,统一变更为马爱琴。马爱琴还是“深圳莎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以及“广州莎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


记者注意到,莎翁少儿英语还涉及两起特许经营合同纠纷,其中,两起纠纷的上诉人分别为个人加盟商及南通莎翁科技培训有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莎翁少儿英语创办于2012年,主营3-12岁外教家庭英语,家长可以预约外教上门,为孩子教授英语课程。


2017年12月,莎翁少儿英语曾获晨晖创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天眼查显示,2019年3月13日,晨晖创投退出。


新京报见习记者 高杨 编辑 潘灿 校对 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