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3月19日,记者从马云公益基金会获悉,明日起,2019年“马云乡村人才计划”开始接受申报。“马云乡村人才计划”包括“马云乡村教师奖”“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主要面向贫困县和浙江省的一线乡村教育者,申报截止期为5月20日。


相比往年,今年三大项目的申报要求有所变化,其中,“马云乡村校长计划”依旧采用推荐制,除机构推荐外,首次开放个人推荐。推荐人需要认可项目理念,深入接触推荐校长本人,熟悉他所在学校情况,并愿意接受考察;“乡村教师奖”扩大入围及提名教师人数,入围教师由原先的300位扩大至400位;提名教师由180位扩大至200位。


此外,“乡村师范生计划”,将面向全国接受申报,申报对象为2019年毕业并于9月15日前成为乡村教师的师范生和2018年毕业、已成为乡村教师的师范生。


申报者需至马云公益基金会官网(apply.mayun.xin)注册并在线填写申报表,届时,各项目进展相关信息也将统一通过官网发布。


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


【申请条件】


1.应届师范毕业生应在毕业后自行通过“公费师范生计划”“特岗计划”“教师公招考试”等方式在2019年9月15日前成为乡村老师;师范毕业一年内的乡村教师,应为2018届师范毕业生,并已通过“公费师范生计划”、“特岗计划”、“教师公招考试”等方式成为乡村老师。


2.申报者从教学校应为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校;从教乡村学校位于全国832个贫困县或浙江省。


【项目激励】


持续五年,共10万元资金激励与专业发展机会;提供线下培训机会和线上课程资源等。


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申请条件】


1.义务教育阶段的乡村学校校长,包括乡镇及乡镇以下地区;


2.截至2019年2月,连续担任正校长职务3年以上;


3.所在学校位于全国832个贫困县或浙江省;


4.未受到过任何行政处罚与处分。


【申请要求】


1.获奖后,保证在乡村持续服务不少于三年;


2.按照项目要求提交项目计划、项目报告与财务报。


马云乡村教师奖


【申请条件】


1.在乡镇及乡镇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的一线乡村教师,连续任教3年以上


2.未受到过任何行政处罚与处分;


3.所在学校位于全国832个贫困县和浙江省


【申请要求】


1.获奖后,需在乡村学校一线任教至少三年;


2.加入基金会搭建的学习社区,学习、分享与交流。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编辑 潘灿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