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高杨)3月20日,中教控股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山东大众报业集团49.09%国有股权,作价为人民币2.23亿元。山东大众报业集团拥有泉城大学100%联席举办人权益,本次收购完成后,中教控股将拥有泉城大学100%股权。

 

此前,中教控股于2019年1月15日发布公告称,拟以2.52亿元收购山东大众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50.91%股权,目标集团主要拥有泉城大学100%联席举办人权益。作价还包括2102.66万元贷款。目前,中教控股已支付1.15亿元,贷款部分已全额支付。

 

中教控股于2017年12月15日在港股上市。上市之时,中教控股旗下共有江西科技学院、白云技师学院、广东白云学院这三所民办学校。


此后,中教控股收购动作频频。2018年3月13日,中教控股宣布以5.77亿元收购赣州西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间接拥有西安学校全部学校出资人权益)62%股权。西安学校创办于2006年,2015年其由西安数位科技专修学院变更为西安铁道技师学院。

 

中教控股还于同一日订立协议,以8.55亿元收购樹仁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拥有郑州学校全部学校出资人权益) 80%股权。

 

2018年6月14日,中教控股发布公告称,拟以5.379亿元人民币收购位于广州的松田大学和松田学院两所高校。

 

不止是中教控股,港股市场上的民办高校集团向来不吝“买买买”。如2017年3月在港股上市的民生教育,就先后出手收购重庆电信职业学院、渤海实验中学、滇池学院、山东远东学院、南昌职业学院等几所学校,其中数笔交易作价过亿。

 

于2014年11月在港股上市的枫叶教育,至今收购资产包括海南一所K12寄宿学校、深圳鹏达学校、海口美舍学校、海口美文学校、海口常春藤幼儿园、海口美华学校、君鹏教育等。


新京报记者 高杨 编辑 潘灿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