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方怡君)“不同的国际课程有何区别?” “学校会教国学等传统文化课程吗?” “想要顺利对接国际教育,语言能力要达到什么要求?”3月24日,新京报·新东方国际教育择校展落幕,记者发现,家长在选择国际教育更有针对性,更加关注国际学校的课程设置。

 

据悉,本届择校展共有60所国际学校、150所海外大学亮相,吸引了近八千人到场咨询,近10万名网友通过新京报“我们”视频观看网络直播。


“你们学校的中文课程占比多少?会不会教国学等传统文化课程?”力迈(中美)国际学校招生办主任丁澎发现,除国际课程外,今年,前来咨询的家长也很关注学校中文课程的设置情况,“从这一点看,家长择校更加理性。”

 

随着家长对国际教育的理解愈加深入,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既有国际视野,又不失中国根基。在本次择校展现场,国际学校的中外课程体系,成为家长咨询的重点。

 

主演讲厅座无虚席,专家讲座吸引了1000多名家长。图/新京报摄影记者 王远征


丁澎注意到,除了解国际学校的招生要求、教育理念、教学质量等,家长也会跟关注学校的校风校纪。在她看来,家长有了更多的平台了解国际化教育,对国际化教育的认识也更深入。考察国际学校时更加注重教育品质和跟孩子的匹配度,咨询的问题也更加具体、个性化。

 

今年,国际教育低龄化的趋势继续凸显。一位国际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不少家庭是全家老少出动来择校,也有很多家庭是推着车来看展的。“不少家长会提前规划孩子的国际教育,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参展的院校覆盖了幼儿园到大学各个学段。除国际学校外,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韩国等国家的150余所海外大学也将首次亮相择校展。

 

择校展内家长络绎不绝。图/新京报摄影记者 王远征


“别说出国了,我们那个年代能上完高中的都很少。现在孩子的机会很多,希望他们能够多多走出去,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曾先生已是70岁高龄,为了给孙子选学校特地从四川赶来。不到半小时,曾先生手上已经收集了满满一摞资料。“这都是一手的信息,回去还要跟孩子爸爸妈妈一块研究研究。已经有几个意向的学校了。”

 

现场,来自美国、英国的名校教授、多位国际学校校长,与家长一同探讨国外大学招生政策、录取标准,如何择校等热点话题。哈佛前招生官柯蒂斯建议学生在选择大学时,更多考量大学能为学生提供什么,带来什么,而不是按照排行榜来选学校。

 

择校展为家长及学校提供对话平台。图/新京报摄影记者 王远征


北京第三十五中学副校长王红军向学生、家长分享了在生存能力、学术能力、生涯规划等方面的留学准备心得。他表示,除了关注生存能力、学术能力的培养外,建议孩子在高中阶段完成生涯决策,比如未来想学习理科、工科、商科、人文还是艺术;去哪个国家学哪些课程,选择常规申请还是直升项目……想清这些问题,就会有针对性地形成自己的留学路径。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王远征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