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3月29日,教育部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据统计,全国各学校共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1831个,新增审批本科专业241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0个、撤销本科专业416个。


名单显示,北京大学新增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电子信息工程”、“机器人工程”三个备案专业,清华大学新增了备案专业“药学”和审批专业“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复旦大学新增了备案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


记者了解到,根据新增专业种类不同,有些需要审批,例如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新增目录外专业点等,有些新增专业则需备案。


据统计,各高校新增备案本科专业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制造工程等出现次数最多。而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出现次数较多的有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会计学等。


撤销本科专业名单中显示,中国传媒大学撤销专业数量最多,撤销了波斯语等10个小语种专业,还撤销了贸易经济、教育技术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等5个专业。浙江大学也取消了教育技术学、电子商务等数十个专业。


数据显示,各高校被撤销专业中,服装与服饰设计、教育技术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专业被撤销最多。


部分被撤销专业名单


“对不起良心的专业应该停办了。”去年11月,在2018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年会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这样说道。对于全面整顿本科教学秩序,吴岩强调,“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有人说专业是人才培养的腰,腰要是不好的话,这个人站不直,挺不起胸、抬不起头。”


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加强新设专业建设,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合理控制招生规模,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以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为依据,不断提升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加强专业认证,切实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以下为通知原文及全名单链接:http://www.moe.gov.cn/srcsite/A08/moe_1034/s4930/201903/t20190329_376012.html


新京报记者 冯琪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