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高杨)近日,新华文轩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新华文轩实现营收81.87亿元,同比增长11.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2亿元,同比增长0.9%。新华文轩称,将深入推进“教育服务+互联网”计划,实现教育服务业务的转型。

 

新华文轩于2007年5月在港股上市,并于2016年8月登陆上交所,成为国内首家“A+H”股上市的出版发行企业。目前,新华文轩业务涵盖出版、阅读服务、教育服务等板块。

 

具体而言,在教育服务方面,新华文轩建立了面向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服务生态体系,提供包括数字化资源、教学软硬件、数字化学科工具等在内的教育服务,同时围绕学科内容和课堂教学场景开发学科专业教室和创客教装等教育装备产品。公司产品和服务主要满足教育系统基于课堂教学的需求,正在从“产品提供商”向“服务运营商”转型升级。

 

在教育信息化和教育装备领域,新华文轩依靠教育出版发行一体化的机制,推进融媒教辅——文轩“一起教”、AR教辅及AR妙懂课堂工具箱等数字化产品市场拓展。

 

财报显示,2018年报告期内,新华文轩的教学用书实现销售收入40.15亿元,同比增长8.81%;教育信息化和教育装备业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7.56亿元,同比增长23.74%。

 

在未来经营计划方面,新华文轩称,将深入推进“教育服务+互联网”行动计划,实现教育服务业务的转型和发展;逐步构建教育产品和服务的互联网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展教育信息化及装备业务,推进研学教育、教师培训等创新业务发展。


新京报见习记者 高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