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4月9日,教育部发布通知,决定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任务是 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19年各高校的报送时间为4月20日—6月30日。

 

通知称,“双万计划”面向各类高校,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地方高校名额分列建设,向地方高校倾斜。该计划面向全部专业,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

 

据通知,各地各高校报送专业点数(比例)分年度下达,2019年度,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报送的专业点数不超过本校本科专业布点数25%,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报送专业点数量不超过本地所属地方高校本科专业布点总数的15%。

 

建设分年度开展。通知明确,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分三年完成,每年3月启动,经高校网上报送、教育主管部门或高校提交汇总材料等,确定建设点名单,当年10月公布;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方案由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制订,按照建设总量不超过本行政区域内本科专业布点总数的20%,分三年统筹规划,每年10月与国家级名单一并公布。

 

通知要求,报送专业需定位明确,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专业管理规范,近三年未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内容更新及时,方法手段不断创新;师资力量雄厚;毕业生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

 

据悉,去年教育部颁发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系列文件等,提出要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针对此次“双万计划”,教育部称,对于建设质量不达标、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的专业建设点将予以撤销。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潘灿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