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4月19日记者获悉,教育部、财政部制定了“双高计划”遴选办法, 2019年启动第一轮,支持建设50所左右高水平高职学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


教育部称,“双高计划”,面向专科高职学校遴选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每五年一个支持周期。每所学校可申报2个专业群,每个专业群一般包含3—5个专业。高水平学校分三档支持:A档10所、B档20所、C档20所左右。高水平专业群分三档支持:A档30所、B档60所、C档60所左右。


根据办法,高职学校进行申报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包括:已被确定为省级及以上优质高职学校建设单位;非学历培训人日数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数;近三年招生计划完成率不低于90%,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不低于95%等“门槛”。


还要求学校取得不少于5项成果,例如近两届获得过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励、有国家级重点专业等。此外要求学校近五年在招生、财务、实习、学生管理等方面未出现过重大违纪违规行为;学校未列入本省升本规划。


教育部称,“双高计划”的项目资金包括中央财政资金、地方财政资金和学校自筹资金,主要用于打造人才培养高地、创新服务平台等。


办法明确,对于“双高计划”院校实行动态管理和年度评价,“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对资金筹措不力、实施进展缓慢、建设实效有限的项目,提出警告并酌减资金支持额度。出现重大问题,经整改仍无改善的项目,中止项目建设。中止建设的项目学校不得再次申请“双高计划”项目。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潘灿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