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4月26日,在北京市朝阳区第四届学校文化节启动仪式上,芳草地国际学校万和城校区的小学生们在朗诵《七律·长征》。


据悉,“红领巾的红军行”是芳草地国际学校2019年学校文化节的主题。活动的环节之一,是将组织少先队员于今年11月1日从该校日坛校区步行至天安门广场,总行程约6.1公里,让师生在活动中厚植爱国情怀。


记者了解到,朝阳区学校文化节每年举办一届,区内500余所学校全部参与。时间上贯穿全年,小学、幼儿园集中安排在5月,中学和职高安排在10月,活动期间,各校要寻找学校文化的历史基恩传承和精神标识,并进行集中展示。


据悉,在2018年的第三届朝阳区学校文化节中,各学区、学校共开展了200多场学校活动,10万余名师生参与。北京市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等10所学校活动被评选为“朝阳区第三届学校文化节十佳活动”;北京市樱花园实验学校等10所学校及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等10所学校的项目分别被评选为朝阳区第二批学校文化特色品牌项目金牌项目和特色项目。


今年,朝阳区学校文化节也设置了评选办法及标准,将于2019年年底进行集中评审,分为中学组、小学组、职高组及幼儿园组。评选总分为100分,设定优秀、良好、合格三个档次,按照优秀20%、良好30%、合格50%的比例进行评选。


北京市朝阳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世元称,朝阳区从2007年开始推进学校文化建设,从最初浅层次的环境文化到学校典型景观建设,“让孩子毕业时有个可以照相的地方”,前期重点放在硬件建设上,但软件文化建设还是弱势。从2016年开始将重点转移至软件文化建设上,强调教育和育人文化,“要打通狭隘环境文化建设的单一思维。”


此外,朝阳区教委强调,各校活动要注重内涵,淡化形式包装,避免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潘灿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