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 PLUS北外壹佳英语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


与奥数相同,英语曾一度成为名校暗中筛选学生的重要指标。


2010年前后,在北京各大名校的招生考试中,学生的数学、英语和语文是主要的考查内容。从分数权重来看,数学最为重要,英语次之,语文再次之。


升学需求驱动下,少儿英语培训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其主要标志是行业内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英语培训机构。


同年,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外研社共同创立E PLUS北外壹佳英语(原北外青少英语)。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文化底蕴和教学资源的北外壹佳,不同于其他英语培训机构,自创办之初就提出关注对青少年国际素养的培养。


不迎合所谓的“升学需求”,而是以英语教学为切入点,将“培养孩子的国际素养”作为办学目标。彼时,对E PLUS北外壹佳英语而言,这条路并不好走。即便如此,当时接管北外青少英语业务、现任E PLUS北外壹佳教育总经理的吴侃仍坚定地认为,“这条路一定是正确的。”


事实也证明如此。


此时,不论是人口、教育政策“加持”,还是国际化教育诉求的持续增长,抑或是消费升级大潮驱动,种种“迹象”表明,青少年英语培训行业正处于“高光时刻”。


包括吴侃在内的多位青年教师一直坚持自己的执念,以提升孩子的语言素养为切入点,将最值得信赖的国际素养教育提供给孩子们。


9年间,从1到40


4月20日,E PLUS北外壹佳英语的第40个校区在青岛盛大开校,这标志着E PLUS北外壹佳英语正式进驻胶东半岛地区。


当天下午, E PLUS北外壹佳英语教学总监李茁带来了“学英语,走直线”讲座,与校区的家长们分享如何规划孩子的英语学习。


在李茁看来,之所以要重申“英语学习的规划”,是想告诉家长什么才是英语学习的正确、科学的路径。“语言是用来沟通交流的,它承载情感、承载文化、承载信息。英语学习不仅仅是学习语言本身,而是通过语言习得,培养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将来步入世界一流大学打下基础。”


40个校区,近4万学员,伴随着越来越多家长的信赖,E PLUS北外壹佳英语稳步扩张,第一届学员已进入剑桥、约翰霍普金斯等自己心中的理想大学。


E PLUS北外壹佳英语成长发展的9年,也是英语培训机构在中国探路的9年。9年间,青少年英语教育从校内走到校外,从强调“应试化”转向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时钟拨回2010年。回顾E PLUS北外壹佳英语的创办史,创始人之一、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曹文颇有感触。当时,曹文曾一度因为找不到适合儿子的英语培训班而苦恼。课程设计专业出身的她对于机构对接的国际标准非常在意,而在带着儿子跑遍了全北京的培训机构之后,没找到一家让自己满意的机构。


于是,曹文亲自带领团队,投身到设计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中来,将课程体系与国际标准对接,只为给儿子和更多孩子创造一个值得信赖的和严谨的培训机构。依托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文化底蕴和教学资源,创始团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世界一流大学需要的是什么样的人才,故将办学落脚点聚焦在国际素养教育上。


与曹文一样,作为创始人团队之一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集团总经理、外研社副社长、E PLUS北外壹佳英语督学范晓虹也选择了将孩子放在E PLUS北外壹佳英语学习,他们的孩子既是课程体系的“试验品”,也是对课程体系的验证,这出于他们对机构的信心,也出于作为家长的责任心。


2018年11月18日,E PLUS北外壹佳英语举办的“超越语言,TALK!E PLUS”活动,学生马邬子轩正在进行演讲。


9年前,与市场需求“较劲”


然而,在成立之初,就倡导注重学生国际素养培养的E PLUS北外壹佳英语,“走得”并非一帆风顺。“当时有一部分家长来咨询英语课程时,也不管课程的具体设置,一上来就问能不能短时间内提高考试分数。”E PLUS北外壹佳英语课程设计总监、督学孙雯回忆道。


2010年前后,在北京各大名校的招生考试中,英语成为入学门槛之一,分数权重仅次于奥数。当时,有PETS(Public English Test System,全国英语等级考试)成绩或三一口语等级考试(GESE)证书,就相当于一只脚踏进了名校的大门。火热需求下,提供PETS等考试培训,打着“提高名次”、“提高分数”、“增加词汇量”等名目招生的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出。


这对于不以提分为最终教育目标的E PLUS北外壹佳英语无异于“当头棒喝”。“我们通过讲座,一点点宣传科学的英语教育理念,诠释我们的体系课程设置,告诉家长,孩子的英语习得规律应该是怎样的。”孙雯认为,那时候E PLUS北外壹佳英语所做的大部分努力,都是在引领着家长了解英语学习更加科学的方法,以及如何将孩子培养成具有国际素养的人才,这一做就做了九年。


后来,教育部下发禁令,要求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等不得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各考点不得受理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集体或个人报名参加考试。2014年1月1日起,作为小升初又一“砝码”的三一口语等级考试(GESE)又提高报考的年龄门槛,明确12周岁以下禁止报名。


在政策打压下,家长“学以致考”的出发点发生了改变,“英语课外班还要继续吗?”“会不会换教材?”“学校不重视英语了,是不是要到课外班去补呀?”家长的各种情绪和焦虑也在不断发酵,报读英语学习班的人数一度锐减。2014年间,少儿英语培训市场接连出现了多起创办人卷款跑路、培训机构倒闭关门等事件。


“大家觉得英语培训行业冷了。”E PLUS北外壹佳教育市场总监杨羊说。焦虑与紧张的情绪下,E PLUS北外壹佳英语也迎来了又一难关。“招不到老师怎么办?没有学生怎么办?家长退费怎么处理?”每周,团队成员都要开会讨论。


“我们很多次问自己要不要妥协。”忆起当年,杨羊有些激动。“妥协就是要降低标准,而降低标准从来都不是我们的选项,最后所有人都选择咬牙坚持。”而事实证明,他们的坚持是正确的。


从未妥协,终见”彩虹”


2014年,国务院颁发《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规定增强高考与高中学习的关联度,考生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3个科目成绩组成。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选用其中1次成绩。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将给予考生更多机会,“一考定终身”的壁垒被打破。同时,教育部启动了普通高中课程标准的修订工作,将学科核心素养列为重点工作目标。


3年后,《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17年版)》发布,明确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旨在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等英语学科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系列政策都强调重视对学生综合素养培养,这与E PLUS北外壹佳英语的创办理念不谋而合。


2014年,E PLUS北外壹佳英语推出4-18岁中国孩子国际素养成长路线图——“彩虹图”,进一步提出关注孩子的语言素养、学科素养和人文素养的全面发展,是E PLUS北外壹佳英语核心办学理念的具象体现,也成为后来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让家长放心地把孩子交给我们”


E PLUS北外壹佳英语管理团队的每位老师都拥有一个专属手机壳。除了印有每个人的专属头像外,最引人注目的是14个大字:“值得信赖的、严谨的、引领的、学术的······”


这几个字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一批批北外壹佳人。


2017年,分管校区选址工作的E PLUS北外壹佳教育副总经理何健看中了北三环旁边的一处校址。校区面积、地理位置、周边环境等各个方面都让何健满意,到中高层开会讨论后却被否了。“原因是,这个地方离三环主路太近,我们担心上下学高峰期会给北京的交通带来很大的压力。不得不弃址重选。”


在何健看来,作为教育工作者,不仅要关注职责内大事情,还要承担两个责任,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E PLUS北外壹佳英语特有的严谨性和责任感一直影响他整个职业生涯。


去年,何健选址团队在北京联想桥附近觅得了一处地理条件等各方面都很棒的地方。他注意到,其中有一个消防通道偏窄,若一层几百个学生,同时从这个通道离开,可能存在一定困难。一旦出现紧急事件,就存在安全隐患。”粗略测算后,何健还是忍痛放弃。“从选址来讲,安全是第一,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其次才考虑效益问题。”


何健的经历不是个例。今年是金芩担任E PLUS北外壹佳英语朝青校区校长的第四年,此前两年,她曾任职这个校区的英语老师。不同于一般的工作作息,周末往往是教育培训机构最忙的时候。金芩常常早上7点出门,晚上9点才到家。“告别了周末的亲子时间,虽然一定程度上错过了孩子的一些成长,但参与了我的学生们,从一个人生阶段进入到另外一个人生阶段的过程,看到他们的不断成长,觉得自己的付出也很值得。”


今年,是E PLUS北外壹佳英语花园桥校区教学主管裴爽在E PLUS北外壹佳英语的第三年。作为一名90后教师,提起英语教学颇有感触。“英语教学应该是教书和育人。而这个‘人’不仅指学员,同时还包括家长。因为很多家长都存在一些对英语学习理解上的误区,他们总认为孩子应该短时间内就可以和外教侃侃而谈,一个学期就应该将考试成绩提高上去。但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孩子不可避免地会有一段沉淀期甚至沉默期。但我们通过科学严谨的课程体系,为千千万万个家长呈现出了值得信赖的教学成果,最终让家长放心地将孩子交给我们,接下来只需静等花开。”


E PLUS北外壹佳英语青年教师团队。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2019年,革故鼎新


伴随着学员的成长,E PLUS北外壹佳英语也正踏步向前。


2018年5月28日,北外青少英语正式宣布升级为E PLUS北外壹佳英语。在吴侃看来,这次升级就像一次“成人礼”。当机构发展到第八九年的时候,好比一个翩翩少年走向青年。青年将被赋予更多的责任,也面临更多的压力。“之前有的能否做得更好,之前缺失的,如何进行积淀。”


对于E PLUS北外壹佳英语来说,今年将是品牌焕新后的鼎新之年。“每一位北外壹佳人都需要更好地审视自己,迎接更大的挑战,影响更多的人。”


教育机构应该起到应有的作用,不仅仅是教书还有育人层面。E PLUS北外壹佳英语的青年教师团队希望,未来,能够成为在孩子教育的关键时期,及时为他们提供支持的人。“我们是在教孩子知识吗?实际上我们在做孩子内心火种的点燃者,把他们的爱,一些骨子里原本存在的东西激发出来,这是每个师者应该有的责任。也是北外一直尊崇的‘素养教育’。”吴侃说。


近日来,李茁常常想起一首由英国教育家创作的诗歌。


“what do you do?” “I’m a teacher.”

“what do you teach?” “English.”

“You mean grammar, verbs, nouns, pronunciation, conjugation……”

“That too.”

“What do you mean ’that too’”

“Well, I also try to teach them how to think, and feel, show them inspiration, aspiration, participation, consolation, innovation ”

……

“Well, I don’t know about that. Maybe you should stick to language, forget about the anguish. You can’t change the world.”

“But if I did that, I’d be a cheater, not a teacher.”


时代不同,使命不变。如今,E PLUS北外壹佳英语的青年教师们正试图尽一己之力,去“改变”这个世界。


■同题问答


新京报:过去一年,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金芩:最大的改变就是我更加能够站在家长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了。在做老师的时候,家长更多的是来向我们请教一些问题,而我们会站在专业人士的角度来给予他们指导。但在转变为校长之后,我更多听到的可能是家长的各类需求,此时我们要做的可能就是帮助家长解决问题,而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就不能只是站在学校的角度来思考,这样家长并不会理解,只有做到换位思考,站在家长的角度来想问题,才能更好地满足家长的需求,和家长进行更加有效和顺畅的沟通。


新京报:你心中“新青年”的标准是什么?


杨羊:“新青年”的标准是能够实现自己的“心流自由”。对我来说,财务自由也好,时间自由也罢,都是未来的一个”时间点”而已。我们更应该专注当下,主动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心流时刻,找到能够让我们快乐的,有激情的,有成就感的,自由的时刻。没人能控制你的心,除了你自己。


裴爽:这个时代,新青年肩负了更多的责任。比如青年英语教师,不仅仅要英语好、学术能力扎实,也需要有较高的综合素养。之前国际上对中国青年的刻板印象,也需要这一代的新青年去影响和改变。


新京报:未来,你对自己所处的行业有什么期待?


吴侃:一是,教育机构能够提供更多贴合孩子成长发展规律的优质内容;二是,创造各种各样的方式激发孩子学习的主动性;三是,每位老师都能成为孩子内心火种的点燃者,引导孩子个性而全面成长。


新京报:未来,你对国家社会有怎样的期待? 


吴侃:我期待国家能对基础教育给予更多的财政投入和政策倾斜,让教育更公平,让更多欠发达地区的孩子能够获得更多受教育的机会。我期待社会上人和人之间能有更多的信任,减少隔阂,我们能及时不断地反省和革新。我期待我们的国家能在国际舞台上承担更大的责任,去影响、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国家和人民。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编辑 巫慧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