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4月26日,A股上市公司秀强股份发布2018年年报。该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2.3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10.21%。年报中称,亏损原因主要为国家学前教育政策导致其旗下幼教资产商誉减值。

 

亏损因受学前教育新政影响

 

年报直接指出,2018年1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于民办幼儿园管理以及证券化提出了严格的规范,包括“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等条款,这与该公司的幼教业务密切相关。

 

据此,秀强股份判断幼教行业的发展趋势,对旗下幼儿教育产业资产组进行减值测试。根据测试结果,商誉减值金额为3.09亿元人民币。根据年报中合并利润表,该项金额占其营业总成本的近20%,这也直接导致了秀强股份的亏损。

 

因为相同的原因,秀强股份旗下江苏童梦幼儿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2018年度业绩承诺未能完成。

 

2018年,秀强股份完成了对江苏童梦的收购,并签订业绩承诺。 而根据商誉减值测试结果,商誉减值金额为4236.15万元。减值后,江苏童梦2018年度扣非归母净利润为-1462.09万元,与2018年度承诺数2400.00万元差异3862.09万元。

 

跨界做教育 教育业务营收占极低

 

年报显示,2018年度秀强股份的主要业务包括玻璃深加工业务和幼儿教育业务两大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秀强股份以玻璃制造起家,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试水”教育行业,通过收购方式拥有了全人教育、徐州幼师幼教集团、北京培基教育等品牌及资产。秀强股份意欲通过对学前教育领域的持续投入,以教育作为玻璃业务之外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而目前状况看来,该公司由学前教育产生的收入及利润占公司利润比重较低。年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教育产业占总营收比重仅为14.63%。而去年这一数字仅为9.96%。

 

新京报记者 冯琪 编辑 潘灿 校对 范锦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