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见习记者 苏季)4月26日,全通教育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全通教育实现营收8.4亿元,同比下降18.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7亿元,同比下降1091.29%。全通教育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以商誉减值为主的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


营收与净利润双双下滑


全通教育主要从事教育信息化及信息服务,以基础教育学段家校互动服务起步,业务逐步发展至涵盖基础教育、家庭教育及教师继续教育不同领域,并通过子公司以校企合作方式探索拓展学历职业教育领域。全通教育主要包括三大业务:家校互动升级业务、继续教育业务和教育信息化业务。


报告显示,2018年,全通教育实现营收8.4亿元,同比下降18.57%。亏损6.57亿元,上年同期则为盈利6629.16万元。


同时,全通教育还发布了2019年Q1财报。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实现营收1.31亿元,同比下降21.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7.4万元,同比下降44.34%。


对于2018年亏损的原因,全通教育在年报中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本期以商誉减值为主的资产减值损失大幅增加,其中,全资子公司全通继教发生商誉减值 6.09 亿元。此外,受整体宏观环境及部分客户自身因素的影响,公司个别教育信息化项目应收账款回款未达预期,根据公司会计估计政策导致计提的坏账准备大幅增加。


一路“买买买” 致商誉高企


2014年1月21日,全通教育在创业板上市。2015年5月13日,公司股价一度达到巅峰467.57元/股,超越贵州茅台,成为当年沪深两市“第一妖股”。


记者注意到,从2015年开始,全通教育便开始走上“买买买”的道路,陆续收购继教网、西安习悦等14家公司,累计确认商誉14.25亿元。


2019年3月31日,全通教育又发布公告称,拟作价15亿元收购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旗下资产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96%股权。深交所问询函紧随而至,还特别提到了高商誉问题。全通教育回复称,经测算,交易完成后预计商誉金额为10.42亿元。


全通教育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也指出,若相关并购子公司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将继续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新京报见习记者 苏季 编辑 潘灿 校对 卢茜